海都社区注重便民利民举措 推广"无纸化"办公

2015-11-26 14: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定期组织一次党员活动,增进党群关系;开设社区微信公共账号,推广“无纸化”办公;社区开设免费特长班,活动室开在家门口……11月23日,海都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玲向记者介绍了海都社区的新气象。

  两小区却有三间活动室

  海都社区在中韩街道并不算是大社区,辖区内也只有2个居民小区,但就是这样一个社区,却有三间居民活动室,而且里面象棋、扑克,麻将等装备一一俱全。

  “之前,我们社区的居委会就位于社区内丽海花园小区里面,居民来社区(居委会)不论是办理业务,还是活动都很方便。但后来由于工作调整,去年我们社区居委会搬到了银川路上,到了社区的最南边,活动室也搬了过来,居民平时活动很不方便。”海都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玲说道,“后来,我们就想干脆把老的居委会改成活动室,方便社区居民的活动。并且在小区的北边也弄了一个活动室,方便那边的居民日常活动。”

  如今,三个活动室更像是居委会的分部。社区的工作人员平常也会活动室走访,如果居民有问题,可以向社工直接反映。李玲谈道,“这样居民就能少跑几趟腿。”

  社区老党员创卫冲在前

  在社区党建方面,据李玲介绍,社区定期就会进行一次党员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每逢端午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时,社区内的党员还会看望社区内的高龄老人,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送去爱心。

  “我们社区的党支部比较多,一共有182位党员,而且年纪都比较年长,60岁的在我们这里都算的上是‘主力军’了。”李玲介绍道,在不久前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期间,社区的党员们便走上街头,一起清理社区楼院之间的卫生死角,让家园变得更洁净。社区的党员还巡逻队伍,每天监督检查社区环境,“一旦发现有垃圾,他们就会帮着清理掉。实在无能为力的,他们就马上通知居委会,督促我们解决。”

  在2015年8月份,海都社区和青岛交通委的党支部一起进社区,组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书画展活动,并组成“互动”机制。“如今,我们社区和交通委的党支部经常一起搞联谊,我们有活动会邀请他们的人参加,他们搞党内活动,也会邀请我们的党员去。”李玲说道。

  微信通知,创新宣传方式

  今年5月分,海都社区为方便社区居民,开通了社区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政策动态、办事流程等,居民可以通过微信了解相关规定和办事流程,能少走几步路。

  据李玲介绍,目前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主要三部分内容:政策动态、办事流程和趣闻轶事。政策动态主要涉及社会救助等民政和计生政策;办事流程就是详细介绍居民办事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例如开具失业证以及房屋居住证明的流程等;趣闻轶事就是活跃居民的文化生活。

  “我们以前把一些通知贴到宣传栏上,可能很多人没时间来社区看,会有很多居民不了解,现在我们有需要通知和公示的事项,既在宣传栏上张贴也在微信上通知,能让更多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动向,社区组织一些活动,也可以在微信上通知。”但同时李玲也说道,目前社区的宣传工作除了微信通知之外,传统的宣传栏发通告,楼长上门通知的形式也同时进行,“毕竟,我们社区以老年人为主,他们平时可能很少用到手机,所以,我们就两种宣传方式并行,更好地服务居民。”

  文/图 记者 孙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