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透明厨房"居全国之首 吸引各地来取经

2015-11-27 12:2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餐饮单位的自律性和规范性,3年前我市通过在餐饮后厨设立透明玻璃幕墙、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在酒店大堂、就餐房间以及互联网设立监控端口、监控屏幕,将厨房的卫生条件、原料使用、操作过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实现了从“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到“亮化厨房 请您监督”的转变。全市5557家餐饮单位亮出了厨房和灶间,十三五期间这一数量将过万。目前,网上已能看见超过一百家餐饮单位厨房灶间情况。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岛城召开明厨亮灶工作现场会,向各省市食药部门推广青岛做法。

  5557家单位亮出后厨

  从2013年起,我市开始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选择黄岛、市南两个区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确定每年递增1500家,用3年左右时间在集体供餐、用餐单位,大中型餐馆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中分期分批逐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选择学校食堂作为重点进行突破,全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达600余家,全部明厨亮灶。

  根据餐饮单位的业态、承受能力、厨房位置及布局等情况灵活开展工作。对部分规模小且具有明档的火锅店、自助餐厅等,在原有基础上简单升级,通过透明玻璃墙的方式实现亮化。对一些经济条件较好、有改造积极性的大型、知名餐饮单位,推动其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监控,实现网络24小时可视。目前,全市明厨亮灶工程总数达到5557家,网上可视超百家。

  26万人次网上点击查看

  明厨亮灶工作的开展,增强了餐饮单位的自律意识、提高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调动了消费者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

  后厨操作的监控、亮化、上网,将餐饮后厨的卫生条件、原料使用、操作过程等一目了然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通过明厨亮灶远程监控,监管人员可随时对餐饮单位厨房进行远程督查,提高了监管效率。通过登录市食药监管局网站、微信和“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市民可在网察看市北区62所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的明厨亮灶,年内点击率达到26万人次。

  十三五再增5000余家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开加工过程。根据计划,未来5年我市还需要新增5000余家明厨亮灶餐饮单位。

  目前,我市已有半数以上区市建立了与监管平台相连接的局域网监控体系。但因发展不均衡,不同区域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效果仍有差异,需要帮促,实现同城同效。

  记者 徐美中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