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超期服役小心"霉"了健康 专家:勤用勤洗

2015-12-04 12: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网闻求证

  “筷子使用超3个月致癌:调查发现,普通筷子使用3-6个月时间,本身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频率变深或变浅,变色的筷子要赶紧换。超期使用的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近日,一条关于筷子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条微博说,超期使用的家用筷子,含水量特别高。因为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5倍以上。

  调查

  多数人筷子使用超一年


  昨天,记者在一些超市发现,货架上的筷子大多数是塑料纸包装的竹筷和木筷,还有少部分金属筷。木筷因为材质的不同,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不少竹、木筷子在包装上,除了生产企业、材质等产品说明外,在使用说明中有这样的字眼:适合置于紫外线消毒碗柜内消毒使用,竹木制品高温下容易弯曲变形,如需放入电热管消毒柜中消毒,应远离电热管电源;请不要将筷子长时间泡水或暴晒、受潮,否则会发霉,变色或变形;筷子长时间使用如有发黑发霉,请及时更换,建议使用时间为3个月。一家超市工作人员说,大多数顾客都是买竹筷和木筷,金属筷有不容易变形、发霉的优点,但手感重,容易导热,因此,普通家庭还是买竹木材质的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他们家中都使用竹木筷子,使用基本都超过一年。“只要没断没变形,哪会想起换筷子,就是个吃饭工具,能用就行。”家住延安路的刘女士说,她家的竹筷子已经用了好几年了。“买筷子只看材质,买回来就把包装拆了,很少注意使用说明上的建议。我几十年都是这样用筷子的,也没有因为这个生病。”刘女士告诉记者,对于“筷子用久了致癌”的说法,她是第一次听说。

  专家

  勤用勤洗就不会致癌


  针对网络有关普通的木制、竹制筷子使用超过6个月以上,会滋生“黄曲霉毒素”进而诱发肝癌的传闻,青岛市中心医院的传染病学专家说,这是极小概率事件,因此不必过于紧张。虽然黄曲霉毒素的确是一部分肝癌的诱因,但只有长期食用大量的霉变食物,摄入人体的黄曲霉毒素才足以达到致癌量。而如果经常使用和清洗筷子,不会产生这么多黄曲霉毒素。虽然不必换得过于频繁,但还是应该每日清洁和定期消毒,保持卫生以防病从口入。

  提醒

  筷子一旦开裂需更换


  记者了解到,如果不注意勤洗和消毒,木质的筷子才会容易滋生细菌,使用这样的筷子可能会引发肠道疾病。竹木餐具的使用寿命一般是半年到一年,家用筷子最好每周消毒一次,把清洗后的筷子用开水煮30分钟,或用微波炉消毒2-3分钟即可。竹木筷子用久了末端颜色会变深,有的家庭用筷子煎炸食物,筷子头也会碳化变黑,这样的筷子强度已经变差了,容易发霉、掉渣、藏污纳垢。有些“漆筷”中含有铅、铬等重金属,经煎炸后,甚至还有重金属中毒和致癌的风险。因此,筷子一旦开裂、变形、变色,就不应再用了。

  专家指出,多数家庭洗筷子的方式很随意:抓着一把筷子用洗洁精猛搓几下,然后用清水冲洗,事实上这样很容易使筷子尤其是没有保护层的筷子变粗糙,产生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使致病微生物残留。另外,筷子盒应该选择镂空、底部不会积水的,并做到经常清洗、消毒。切勿选择强酸强碱洗涤剂,以免残留的化学物对人体造成伤害。

  记者 徐栋

相关阅读

筷子 健康 超期服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