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服务 青岛崂山跻身全国"九大试验区"

2015-12-04 12:2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同意在青岛崂山区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崂山区成为山东省首个、全国第9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有北京中关村、上海漕河泾、苏州高新区、深圳福田区等8个集聚区获批。

  2015年1月至10月,崂山区共申请发明专利3959件,同比增长55.7%,占全区专利申请总量的57.08%;授权发明专利959件,同比增长59.6%。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全省前列。其中申请PCT国际专利151件,居全省首位。截至10月,崂山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1.5件,位居全省首位,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专利代办处也相继落户崂山。此次试验区获批,将推动区域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加快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和经济的深入融合,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创业。

  下一步,崂山区通过建设高端服务资源汇聚区、成果转化区、金融服务区和人才基地等 “四个载体”,打造创造中心、运营中心、争端解决中心和培训中心等 “四个中心”,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政策保障机制、多元化投资机制、行业监管机制等“四项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要素的聚集融合发展,确立和巩固知识产权服务业在区域经济中的支撑作用,使崂山区成为立足青岛、服务山东、辐射中韩自贸区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争取到2018年末,引进和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代理、信息、咨询、法律、商用化、培训等领域服务机构,总量达到150家,知识产权服务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年均增长30%,专利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人均拥有量保持全省领先。(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米恒振)

  新闻内存

  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完善产业聚集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体系、优化服务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在产业聚集区域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苏州高新区、北京中关村、上海漕河泾、深圳福田区等9个集聚区获批。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