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多个小区快件放进"鸟箱" 存取方便获点赞

2015-12-08 10: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鑫港花园小区也安装了智能快递柜。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在平度已经有多个小区引进了智能快递柜,这不仅让快递员节省了时间,还让不少接收快递不方便的居民切切实实得到了方便。不少市民纷纷表示,也期待自家小区能有这样安全又方便的智能柜子。

  市民凭密码就能成功取件

  “您的快件存于架空层‘鸟箱’,密码是×××。”近日,家住东阁街道怡河苑社区内的“网购达人”王女士感受到了刚刚引进社区的智能快递柜的便利性。王女士下班回家后,凭密码就能在小区的智能快递柜成功取件,而快递员也无需上门,使用“鸟箱”就可完成快件投送。

  随着网络的普及,在平度,网购的市民越来越多,收快递几乎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由于工作或者其他原因,每当快递到了的时候,很多市民出现不方便领取的现象,这不仅为快递员增加了压力,也着实让很多市民无奈。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居民便利,平度市多个小区引进了智能快递柜。

  “随着网购业务的快速发展,不少网购的居民反映,快递员到家送货时,往往也是自己的上班时间,包裹放在小区传达室里,由于没有专人看管,很容易发生损坏或丢失。为了有效解决快递‘最后100米’为居民带来的难题,我们居委会与辖区物业公司携手引进了智能快递柜,并将其设置在社区的醒目位置。”怡河苑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

  存取方便受好评

  据介绍,智能快递柜又被称为“鸟箱”,外形酷似超市中的自助存包柜,不同的是,这个大铁柜中有一块彩色液晶屏幕,屏幕下方有条形码扫描区、刷卡区。周围装有摄像头,外壳可以防水、防热,里面装有防雷设备和传感器,能够根据需求大小自由拼装,能满足一般网购物品的存放需求。而收件人只需根据提示短信输入取件验证码,快递物品所在柜子就会打开。快件取走后,电商和快递公司也会收到确认消息。

  12月4日,记者在平度市鑫港花园小区也看到了刚安装好的智能快递柜,小区居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在得知小区安装智能快递柜时特别开心,“我经常在外面上班时接到电话说快递到了,家里也没人下去取,非常不方便,一看安装上这个可以存取的柜子,真是觉得为我们这样的网购达人切切实实办了件实事,以后再也不愁快递怎么办了!”朱女士笑道。

  市民期待智能快递柜普及

  此外,记者了解到,快递人员也对智能快递柜充满期待,“这样不光居民方便了,我们也方便了很多,有时候送不到的快递我们只能再运回去,一来二去很容易出差错,再就是本人不能签收的存放在别处导致丢件少件的现象也真让我们头疼,这样有了智能快递柜又安全又快捷,我们也轻松了!”快递投递员李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平度仍有很多小区并未引进智能快递柜,居民对此满怀期待,“这个还没见过呢!如果真是有那肯定是大大方便了网购的居民,希望我们小区也能安装上。”市民邓女士告诉记者。

  智能快递柜的引进是社区居委会便民、利民的又一创新之举。“日后,只要有方便居民的新项目,我们一定要及时引进。”怡河苑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

  文/图  记者 禚佩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区 鸟箱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