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金融区获"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称号

2015-12-08 13:3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昨天从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获悉,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新华通讯社指导,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城市、金融与互联网+发展论坛暨半月谈第六届“品牌生活榜”6日在北京召开,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在“2015金融榜”——全国金融创新示范城(区)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荣誉称号。

    记者 马晓婷

  全国五个试验区共同上榜

  记者看到,与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共同上榜的,还有天津市和平区、温州市龙湾区、深圳市罗湖区、南京市秦淮区。据了解,2014年2月,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经国家十一部委同意批复成立,青岛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正在努力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力争将青岛市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金家岭金融区自成立以来,发展速度迅猛,集聚效应明显。随着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打开,财富管理综合经营、建立财富管理专门账户体系、征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35项创新政策陆续落地。

  示范区引350家金融机构

  金家岭金融区成立后,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跨境投融资创新政策率先突破,在全国首次将QDLP境外投资范围拓展到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和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全国首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在金家岭金融区完成,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政策更是推广到全省范围,起到了试点地区的带头作用;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等改革措施有力助推实体经济。此外,金家岭金融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青岛PE基金中心,已落户基金管理人74家,管理基金84只,管理规模达千亿元。引进洽谈了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海尔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等13家要素交易平台。

  目前,金融区已落户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350家,涵盖19类金融业态,初步形成了业态相对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金融生态体系。全年预计完成税收35亿元,增长35%,预计完成金融业增加值70亿元,增长18%,新投入使用金融载体面积102万平方米,累计超过450万平方米。

  2019年增加值突破200亿

  下一步,金家岭金融区将以山东金改22条为指导,全面落实青岛市财富管理改革创新试点政策,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率先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争取用五年左右时间,到2019年底,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以上,金融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达到100亿元,将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打造成财富管理特色突出、金融组织体系完善、金融生态环境优化、服务实体经济显著的金融功能区。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