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提出六点意见:脐带血采集人员须持证上岗

2015-12-10 10: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张永平 通讯员 牟善亮 周文华 朱红苇) 近几年脐带血的存储受到百姓的关注,时下在不少医院中都有相关机构驻扎在医院推广脐带血业务。为规范脐带和脐带血采集和管理,打击非法采集脐带、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行为,保障母婴健康权益,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对日照市采集脐带和脐带血的医疗机构进行了检查,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了六点意见。

  其中包括: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山东省脐带血采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有关要求开展脐带血、期待采集活动。医疗机构须及时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签订有效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协议,方可从事相应的脐带血、脐带采集活动。加强培训工作,脐带血采集人员须持《山东省脐带血采集人员培训合格证书》上岗,未经省医师协会组织的培训和考核的产科医务人员,不得进行脐带血采集工作。

  ■相关链接何为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80多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脐带血 采集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