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前青钢老厂全部停产 新厂区一期已试生产

2015-12-10 13:4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青岛12月9日讯(记者 吕璐 通讯员 王诺 任清) 25日前,青钢位于遵义路的老厂区将全部停产,届时可以减少年废气排放量308.3亿立方米。据悉,目前位于董家口的青钢新厂区一期工程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正式投产后,人均产钢将实现1000吨/年,是目前235吨/年的4.3倍。

  按照青岛市政府老企业搬迁计划,青岛钢铁环保搬迁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2013年2月奠基,搬迁后新厂区位于黄岛区董家口经济区。该项目是青岛市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搬迁项目,也是青岛市“十二五”污染物减排主要措施之一。

  根据青岛市企业搬迁整体部署和集团公司环保搬迁进度安排,25日前,青钢集团李沧区遵义路厂区计划完成各个生产工序的关停工作,所涉及的主要工序及装备设施有两台105米烧结机、三座500米高炉、两座80吨转炉、两台六机六流小方坯连铸机等。同时,相关配套的7套污水处理设施、36套废气处理设施等也将同步关停。青钢老厂区全停产后,以2014年排放量为基准测算,可以减少年废气排放量308.3亿立方米,减少废水排放量206.5万吨等。

  据了解,目前位于董家口的青钢新厂区一期工程生产设备已经全线贯通,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正式投产后,人均产钢将实现1000吨/年,是目前235吨/年的4.3倍,是国内钢企平均水平454吨/年的2.2倍,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高端产品比例将从之前的10%增长到54%,产品出口比例约1/3,深加工比例约1/4。实现既降低运营成本,又转型专业化优特钢企业。

  环保方面,新厂区构建起“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体系,环保项目投资约18亿元,达国家最高环保标准。同时,投资20.5亿元配套建设15项重大节能环保工程,实现余热余能、废气等二次能源的回收和重新利用,年节能11万吨标准煤,年可实现节电16.7亿千瓦时。同时,将充分利用新能源,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可达700千瓦时;还拟投资建设1个5万千瓦的风电场,每年发电量为11500万千瓦时。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青钢老厂 停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