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首席技师享受省政府津贴 可申请推迟退休

2015-12-11 0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0日讯(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邱立赫) 12月10日,我省公布《齐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根据办法,齐鲁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人数不超过150名,管理期限为4年。选拔人选必须符合5个条件,齐鲁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津贴每年集中发放一次。

  根据办法,齐鲁首席技师,是指在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高超技能水平、丰富实践经验、业绩贡献突出,在全省乃至全国本行业(领域)影响带动作用大、得到广泛认可,经选拔认定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齐鲁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人数不超过150名,管理期限为4年。

  齐鲁首席技师选拔范围:全省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获得设区的市、省属行业、省管企业或中央驻鲁单位首席技师称号,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重点从我省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中选拔。

  齐鲁首席技师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方式进行。各设区的市、省直有关部门、省行业协会、省管企业及中央驻鲁有关单位负责推荐本地、本单位、本行业系统候选人。不受理个人申请。

  齐鲁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津贴每年集中发放一次。当年新评选的齐鲁首席技师津贴于次年发放。齐鲁首席技师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组织部分齐鲁首席技师参加省情考察、咨询等活动。用人单位对齐鲁首席技师可以参照企业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其技术成果转化所得收益,应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给个人。建立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应对齐鲁首席技师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助。设区的市每年组织高层次人才健康查体时,应当安排齐鲁首席技师参加。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安排齐鲁首席技师带薪休假。

  齐鲁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在用人单位需要、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可暂不办理退休手续;管理期结束后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准,可以推迟退休,推迟的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