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FTA"金融+"高峰论坛昨举行 促合作交流

2015-12-18 0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7日,中韩企业家精英俱乐部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按下水晶球。记者 孟达 摄



  半岛都市报12月17日讯(记者 郝园园 乔秀峰) 17日上午,由韩国经济新闻社、半岛都市报社和共青团青岛市委联合主办的2015中韩FTA“金融+”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两国商界精英齐聚岛城共话中韩发展。本次论坛在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之前进行,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当天,论坛采取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的方式,聚焦金融、工业4.0、房产、文化旅游等方面,全面阐述了FTA时代中韩双方的发展机遇和合作前景。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将开始正式实施并且迎来第一步关税减让,将是中韩经贸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韩零关税时代即将到来。在这样的历史时期,2015中韩FTA“金融+”高峰论坛的举行,意义重大。

  韩国国会议员金容兌在致辞中说,韩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达成可行性的、可建性的、实实在在、共赢的合作意向。“听说有很多中国优秀的公司,希望能在韩国的股票市场上市。我希望这次会议的焦点能上呈韩国国会议事堂进行讨论。”他说,这件上呈的项目,也 将成为 中韩FTA 开启之后实实在在的“金融+”项目。

  韩中经济人协会会长具天书在致辞中说,中韩FTA的大门打开之后,有大量的商业可以去挖掘,两国都各有优势,今后可以在金融、生活、医疗、观光、交易、文化艺术、高科技产业等方面强化交流与合作,也可以强强结合,本次论坛今后可以探索多种多样的论坛,专门探讨某一个领域的合作方向及合作方案。

  韩国驻青总领事李寿尊表示,在山东省现有5000多个韩国企业,山东省是中国最大的韩国企业所在地,韩国与山东的交易规模大约有325亿美元。本次中韩FTA金融+高峰论坛必将促进韩国和山东保持更好的发展关系,促成更大的协力合作。

  半岛都市报社总经理支英珉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今后将会继续办下去,而且会越办越好。山东作为中韩交流的重要阵地,未来中韩的金融、科技、文化的交流应该看山东,而山东的焦点应该是青岛。因此,中韩FTA金融论坛永久落户青岛,是大家的共识。他表示,下一步将联手共青团青岛市委、韩国经济新闻社一起促进中韩的合作交流,让论坛持续走下去。

  当天论坛中,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中韩双方就三项事项签约。市北区招商促进局与青岛创客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韩国釜山联合控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半岛都市报社与韩国经济新闻社签署媒体战略协议;青年海外创业园签约。论坛还发起成立中韩企业家精英俱乐部,力求为中韩企业交流提供便利。此外,在四场对话中,中韩企业家碰撞出交流的火花,意犹未尽。

  声音

  借东风,青岛保税港区欲升级


  青岛保税港区作为青岛市对外贸易合作的桥头堡,与参加论坛的韩国企业达成了精准的合作意向。“许多韩国企业对落户青岛保税港区很感兴趣,其中,韩国综合品牌销售奥特莱斯公司总经理韩倡佑在与青岛保税港区深入对接后,考虑在保税港区引入韩国商业地产项目。”青岛保税港区文化贸易基地办公室主任何瑜说,项目如果成型,未来在青岛保税港区购买韩国商品的价格将与在韩国本土几乎没有任何差距。

  据他介绍,以前青岛保税港区以传统产业居多,比如棉花、橡胶等大宗商品交易。在国家FTA大战略的指引下,下一步青岛将积极申请成为继上海、福建、天津、广东后的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了冲击成为全国第五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保税港区正在搭建进口商品平台、跨境电商平台、进口汽车平台、文化贸易平台等四大平台,实现产业升级。

  “中国通”为两国创客支招

  作为北京大学博士、北大韩国校友会会长,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韩中经济协会会长具天书无疑是论坛上的焦点人物。他认为,中韩FTA的签订对中韩两国来说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韩国人口只有5000多万,中国人口是韩国的28倍,对韩国来说,这就是一个28倍的内需市场,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怀有巨大的期待。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产业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中韩FTA的签订对中国减小产业差距具有重大作用。”具天书说。“以山东和青岛为例,过去韩国在青岛的投资大多是手工业和玩具等低成本制造业,中韩FTA 签订后,韩国相对发达的农业、环境、机器人、文化四大产业将给青岛带来更多的宝贵经验。”具天书说。

  对于中国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具天书表示,这一战略与韩国不谋而合。“中韩FTA签订后,两国在创业方面的交流也将越来越多,其中韩国在电子、文化、生物等领域的创新是比较超前的,这会对中国创客在这些领域的创业带来很大帮助。”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出邀请

  2015中韩FTA“金融+”高峰论坛不仅吸引了青岛本地企业的参与,也引来了其他城市的关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传利,在论坛上做了“工业4.0”的主题演讲。

  目前,山东省商务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已经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确定为济南中韩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区,示范区主要是引进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目前示范区正在积极探寻合作模式,打造符合韩国企业工作、生活、娱乐于一体的发展平台。借中韩FTA金融合作论坛,他诚邀韩国朋友到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共谋中韩产业园区项目的建设和发展,相信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会成为韩国企业的投资宝地。

  山东高速为中韩合作铺路

  青岛西海岸新区目前已设立中韩贸易合作区,在中韩FTA正式生效后,西海岸新区也将加快与韩国合作的步伐。山东高速集团筹资600亿元修建的济青高铁、政府规划的跨海地铁等都已在西海岸新区开工建设。山东高速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庭表示:“西海岸新区发展的目标是再造一个新青岛,而这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这对韩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大量韩国企业来到西海岸新区发展,又能利好西海岸新区的房地产市场。”

  据介绍,目前落成的山东高速·西海岸中心是西海岸新区唯一的5A级建筑楼群,在倡导生态空间、绿色办公的同时,也是西海岸第一个云商务办公楼群,集成多个管理系统,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韩国企业入驻这一崭新的高端写字楼。”张浩庭说,“此外,目前山东高速正在建设的济青高铁落成后,青岛往返济南只需59分钟,这将使中韩合作不仅仅维持在沿海城市,也向山东省的腹地发展。”

    中韩双方签约三大项目

    在17日论坛现场,中韩双方就达成的合作意向进行了签约。其中包括:青岛市市北区招商促进局与青岛创客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韩国釜山联合控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半岛都市报社与韩国经济新闻社,签署媒体战略协议。韩国中华总商会与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签署一起打造中韩青年创客基地、中韩青年海外创业园协议。

    在市北区招商局、“创客赢”与韩国釜山联合控股公司的协议中,三方就金融平台建设、中韩企业合作、资本市场运作、金融企业交流与落户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其中市北区招商局将向“创客赢”和韩国釜山联合控股公司提供适合创业群体、投资机构、孵化器等产业发展的项目和载体。“创客赢”承诺优先考虑在市北区设立独立运营机构,搭建创投平台,助力孵化器的落成,促进创业群体发展。韩国釜山联合控股公司则通过自己的平台积极推介韩国新兴企业与市北区展开各方面合作,落户市北区。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半岛都市报社与韩国经济新闻社也搭建了两国媒体合作平台,双方将把2015中韩FTA“金融+”高峰论坛打造成品牌活动,争取每年举办一届。同时,加强媒体资源的嫁接和置换,在中韩两国青少年交流、中韩特色产品展销等领域展开合作。

    而中韩青年海外创业园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未来中韩将把对方优秀的青年创业项目引入到本国孵化。青岛中韩青年创客基地首席执行官王可锋说:“李克强总理访问韩国期间,曾去往板桥经济谷考察,其中入驻1600余家高新企业,而且几乎全部是青年人,此次协议签署后,我们将筛选青岛优秀的青年创业项目,优先入驻板桥经济谷。”此外,据王可锋介绍,目前落子市北区的中韩青年创客基地已经有青岛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进驻。“第一个项目是3D打印牙科项目,项目已经注册,未来我们将在基地引入更多韩国的青年创业项目。” 记者 郝园园 乔秀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