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公安局今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0余起

2015-12-18 10: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杨梦琳)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12月17日上午,日照市公安局在大润发购物广场前开展了日照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诈骗、保民安”集中宣传活动。记者获悉,去年以来,日照市公安局党委从践行新型犯罪“首案必破”和提升人民群众“心防”意识入手,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涉案价值案值1250万元,追回被骗资金540余万元。市公安局与市银监分局依靠“警银联动”工作机制,成功阻断被骗汇款300余万元。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总目标,将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纳入“八大体系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将提高人民群众“心防”意识、践行新型犯罪“首案必破”分别作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责任化侦查破案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推进,强化问责问效。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部署开展了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打击“两盗一骗”犯罪专项行动。市局成立了由丛培浩局长任组长,有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一个遏制,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即案件多发势头有效遏制,打击能力、防范水平和人民群众识别拒骗能力明显提升。

  日照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强化破案攻坚,建立新型犯罪“首案必破”机制,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不论涉案价值多少,迅速组织力量串并研判,对有破案条件的案件,及时组织跨警种、跨区县的联合作战队伍,赴外地破案攻坚。同时,积极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预警提示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公安微博、微信平台广泛宣传防范常识,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实现警务前移。

  另外,日照市公安局积极协调市银监部门,联合全市12家商业银行召开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警银联动”工作会议,建立“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紧急查询(冻结)”通道,实行大堂首问、前台核查、保安巡查的防范工作机制,共同筑牢了阻断诈骗汇款的最后一道防线。

  记者从现场看到,本次宣传活动由日照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织,市公安局、市银监局、经信委负责同志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参加上述活动。日照市公安局组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也在现场,向过往的市民发放了防范各类犯罪的宣传材料。接下来,平安志愿者们还将深入社区、学校进行防范宣传活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