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已致59人失联 紧急救援彻夜进行

2015-12-21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体滑坡事故,导致工业园区多幢厂房侧塌。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深圳12月20日电 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导致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害,现场塌方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造成3人受伤。截至23时,事故中失联人员总数已经上升到59名,其中男性36名,女性23名。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东省、深圳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做好伤员救治、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加强各类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定预案,加强预警及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情况,全力组织搜救,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全面排查周边安全隐患,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同时,查清灾害原因,做好善后处置。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要派员指导地方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现场地质专家确认泥石流覆盖6万平方米,平均厚度6米左右。据记者现场采访了解,此次事故涉及恒泰裕、德吉程、柳溪三个工业园区,涉及15家公司。经初步核查,此次滑坡事件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害,厂房14栋,办公室2栋,食堂1间,低矮建筑物13间,宿舍3栋。

  讲述

  我拼命地跑,山泥离我只有三四米远


  据恒泰裕工业园区内一个目击者回忆,当时他正在公司上班,中午公司突然断电,随后看到山体崩塌,泥土不断往公司方向涌过来,同事们赶紧往外跑,公司无人被埋。“这次泥土滑下来,多亏附近有个大鱼塘,水被泥土激荡起两三层楼高,起了缓冲作用,要不肯定有更多损失和伤亡,现场差不多20厘米宽的工字钢都扭得跟麻花一样。”这名目击者说。

  “那二十多米的山,倒下来就像是黄河水,一个巨浪一样卷下来,我拼命地跑,那时山泥离我脚边只有三四米远!”来自河南的农民工田文献是其中一名逃生者,他来这一片工业区打工没多久,平时和一个侄子两个侄女住在靠近南侧山边的棚屋里,两个侄女很小,只有十三四岁在上中学。20日中午11点半,他正站在屋门口,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回头就看见山像黄河水一样翻滚下来,他吓得立马狂跑出来,山泥最近时离他只有三四米。“我的两个侄女正在屋里做作业,她们都没来得及跑!”田文献没说完,眼睛都红了,他的眼睛一直盯着远方,希望有奇迹发生——孩子们能被救出来。

  据目击者介绍,山体滑坡发生的瞬间犹如地震,工人发现情况不妙后都迅速下楼逃离现场,但无奈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泥石流很快就将一栋厂房推平,而坍塌范围也不断扩大。

  一家6口有4人失联,其中三个是孩子

  20日12时40分许,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女子多次冲击警戒线,在警方的耐心劝说下,她依然啼哭不已,声称一定要进去救丈夫。这名女子介绍,她来自河南,事发当时她原本和丈夫约好了去买菜,可是丈夫说头痛就在家休息,她买完菜回到家一看,家里已经被夷为平地,丈夫手机一直打不通,生死不明。

  记者从一户向姓男子的口中得知,他一家6口目前有4人被埋,分别是自己的3个孩子和爷爷,由于是周末,3个孩子和爷爷在铁皮房内玩耍,他和妻子在外工作,闻听出事后他和妻子赶回家中,发现家里已经变成一片黄土。

  幸运逃生的市民曾先生讲,当时他看到楼梯里很多人都在跑,他住在2楼,很快就跑了下去,一时间尘土滚滚。曾先生回忆,他当时跑到一楼时,发现除了儿子外,年过七旬的岳父母和太太依然被困在楼上,于是又迅速冒死返回二楼,将家人安全救出。

  但也有不幸的,工人肖先生表示,有同事为了返回宿舍收拾家当,最后一去不返。“当时里面15栋楼淹了13栋,只剩两栋,有几个人本来可以跑出来的,去拿手机和衣服,现在还在里面”。《广州日报》《深圳商报》供稿

  冲击工业园区的是施工堆积的渣土

  红坳村群众反映,冲击工业园区、造成垮塌的泥土并非自然的山体,而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土、在山体上堆积的渣土,山谷两旁的山高约100米,20日上午下了小雨,这些渣土冲出山体涌向了附近的工业园区。

  一位在柳溪工业园区工作的目击者告诉记者,发生滑坡的山体其实不高,但这两年附近基建挖出来的渣土都堆积到山上去,一滑坡就全都冲下来了。有群众反映,这个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堆填泥土过高,一天几百车次泥头车拉泥土、建筑废料堆填,“人工堆出来的山,如果没有科学的规划与管理,不塌方才怪。”

  根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受纳场运行管理办法》,作为主管单位的城管部门应该定期抽查配套设施状况,督促受纳单位按要求定期检查维护,并应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山东等地消防总队已做好增援准备

  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消息,截至18时30分,该总队已调派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肇庆、珠海、江门、河源和总队特勤大队共11支消防救援队104辆消防车、566名消防官兵、123台生命探测仪、4台无人机、30条搜救犬参与救援,共疏散和救出14名生还者。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已组织消防、特警及相关技术部门700多人用生命探测仪搜索救援,搜救犬分队等也到场。公安部消防局已命令山东、云南消防总队搜救犬基地以及湖南、海南、广东、福建消防部队做好增援准备。

  截至21时,现场搜救点扩大到20个左右,10余台挖掘机和陆地搜救犬参与搜救。截至20日23时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不停歇地紧张有序进行。

  已有五六处地点发现生命迹象

  据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20日21时消息,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消防部队分25个搜救小组已对现场进行了两轮全面搜救,目前发现五六处有生命迹象的地方,正在进行进一步确认和搜救。

  在现场救援的深圳市消防支队敖卓谦告诉记者,现场救援目前存在四大难点。

  其一,时间已进入夜间,现场能见度低,消防部门目前已调来照明车,继续进行搜救。其二,现场滑坡泥土范围大,目测超过几万平方米。其三,现场废墟中杂物很多,露出的地方,能看出像房顶的不多,这对精准施救造成困难。第四,现场狭窄,救援车辆、器械很难展开工作,加上现场处在一个斜坡上,车辆无法通行,主要靠消防人员徒步拿工具施救。此外,冲泻下来的泥土是复合泥,消防人员走在上面很容易陷进去。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