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网购维权成本刻不容缓

2015-12-21 10: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8天时间,5个部门,无数电话,消费者尹小姐为了退掉一个网购的假名牌耳机,可谓是费尽了工夫。虽然,尹小姐最终获得了胜利,但却再次暴露出网购者维权成本高的老问题。(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一个得之不易的“胜利”,对于消费者尹小姐而言,这次网购维权经历可谓是终生难忘,其所经历的种种过程,凸显网购维权之艰辛。如果她不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的话,很可能就会不了了之。事实上,网购维权纠纷事件日益增多,消费者对电商卖家的投诉,已占消费投诉的很大比例。而与之相对的,则是某些政府部门和电商平台的不作为,让消费者深受其害。

  普通消费者的知识有限,不可能辨别出所有商品的真伪情况,网购又是虚拟环境,不能见到实体商品,只能凭借网上信息做选择,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由此可见,消费者缺乏对假货举证的能力,也不应该承担此项义务。电商平台要求消费者举证本身就是权利倒置,乃是强人所难,而某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和互相推诿,令消费者更加受伤。如此一来,让人如何能够放心网购?长此以往必将损害网购的信用。

  假货已成为阻碍电商行业发展的“拦路石”,需要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将假货从电商平台清理出去,营造一个安全无忧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地网购。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完善维权流程,降低网购维权成本,更加刻不容缓。对于卖假货的电商卖家,不仅要求其履行退货赔偿责任,平台管理者也要积极主动维护秩序,对其予以重罚或者封杀账号,不能坐视其继续开店欺骗他人。同时,按照相关规定,电商平台管理者负有连带责任,政府部门应依规对其处罚,督促其清理整顿平台假货,维护消费者权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网购 维权成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