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事故微处理"平台下月升级 将与公安部联网

2015-12-24 08:0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周一,“微事故微处理”微信平台正式启用,市内三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都可以使用微信处理。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3天来平台受理了11笔正式业务。不少市民在反馈意见时,给这种快速处置模式点赞。

  数字

  3天受理11起小事故


  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事故处了解到。“微事故微处理”平台启用3天来,已经受理了11起小事故,其中有4起是微信备案,事故当事人走的快速理赔程序,其余的7起是微信处理模式。记者也了解到,还有一些司机使用微信提报了一半信息之后,其余信息并没有再继续上传,对此民警分析可能是有些当事人当场私了事故,所以没有完成信息上传任务。记者了解到,平常喜欢玩手机、也爱发微信的年轻车主,成为“微事故微处理”平台的最大用户,而很少使用手机上网、也不看微信的老司机,适应微信处理事故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

  “3天来,我们收到的模拟业务却有400多笔,很多市民借助这个功能来练练手,他们会尽快熟悉微信处理事故的流程。”事故处朱警官介绍。

  据介绍,3天来有很多市民向交警部门咨询平台使用方法,“青岛交警”或“qdznjt”的微信平台粉丝也是逐渐增加。根据市民的一些建议,事故处再次优化了“微事故微处理”平台的界面,并且再次培训了受理微信的 “微警”,提高后期大规模受理业务量的能力。

  “在目前道路交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起小事故可能引发大面积拥堵。使用微信处理小事故,然后快速撤离现场,从我们受理的效率看,不到5分钟就可以处理完毕,是最便捷的方式。”朱警官告诉记者,即便是外地投保的车辆,也可以使用“微事故微处理”平台。

  进展

  明年与公安部联网


  上传图片浪费流量怎么办?事故认定书能快速出具吗?万一上传图片时手机关机了怎么办呢?连日来有市民提出一些疑问,昨天,朱警官逐一做了解释。

  “微事故微处理”平台使用了智能自动压缩功能,有些人担心照片占用流量太大问题将不成问题,平台会自动把每张图片的容量压缩到200K左右。“要是上传图片中,手机来电话或者是关机了,你可以使用平台的‘案件查询’功能找到已传送的部分,然后继续传送照片。”朱警官说。

  “明年1月份,平台的2.0版本也将正式启用,到时候,我们的平台将与公安部的违法信息平台联网,车辆的违法信息、是否年审信息也会及时知晓。”朱警官说。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内三区试点后,其他区市也将陆续启用 “微事故微处理”微信平台。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栾心龙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