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刑4年多青岛查获醉驾2121起 元旦将严查酒驾

2015-12-25 07: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醉驾入刑4年多以来,全市共查处醉酒驾驶2121起,已全部立案。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又到了酒驾高峰期,交警部门从现在到元旦期间将启动整治酒驾等严重违法专项行动。

  今年已查获酒驾6000多起

  “青岛是国内最早从严整治酒驾的城市之一,现在我们每天都安排民警查酒驾。”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民警介绍,我市从2008年8月份开始整治酒驾。2011年5月1日起,醉酒驾驶一律吊销驾照,并在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醉酒驾驶将构成刑事犯罪,处拘役并处罚金。醉驾入刑实施后,让很多司机不敢再酒后开车。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显示,2011年,我市共查获酒后驾驶5581起,其中醉酒驾驶494起;2012年,我市共查获酒后驾驶5412起,醉酒驾驶295起;2013年,我市查获酒后驾驶4595起,醉驾322起;2014年,我市查获酒后驾驶4968起,醉驾439起;今年以来,我市共查获酒后驾驶6189起,醉驾460起。

  查获酒司机九成在郊区

  2011年5月1日到2015年11月25日,我市交警部门共查获醉驾2121起,全部立案。其中,拘传11人,拘留926人,取保865人,逮捕64人。法院实刑判决的有1334人,缓刑298人。

  民警介绍,梳理4年的数据发现,市区查获的酒司机越来越少,每晚上查获的“酒司机”数量已经从四年前的两位数降到了现在的个位数,有时候甚至是零。相反,郊区成为酒司机多发地,查获数量占到了酒司机总量的九成左右。以今年为例,全市共查获酒驾6189起,其中郊区5594起,占比高达90.3%。“一方面是郊区交警部门强化了整治力度,再就是仍有一些司机心存侥幸,尤其酒后骑摩托车的情况时常发现。”交警介绍,4年来,平度、即墨、城阳等地交警部门每天都能查获三四名酒司机。

  “以前,我们还能遇到一些酒精含量很高的酒司机,现在这种情况也减少了很多。”昨天,一些执勤民警介绍。“要是按性别来看的话,4年前,我们在市区还能查到女性酒司机,现在已经几乎查不到女性酒司机了。”民警说,而且现在夜查时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很多男司机喝酒后,请爱人来开车接自己。

  一问喝多少都说“只一瓶”

  一些执勤民警介绍,他们检查发现有三类人最容易出现酒后驾驶:私营企业主、企业高管和在青岛打工的外地人。有一些人一晚上要赶好几个酒场,还有的是遇到朋友、同学聚会,一时管不住自己,往往要酒后开车。从年龄上来说,30岁到45岁的群体所占比重最大,他们都是家庭的顶梁柱,平常工作比较忙,一些人在周末、节假日参加聚会后,以为交警部门不会查车,就铤而走险酒后开车。

  “谈业务”、“离家近”、“领导劝酒”,成为酒司机们解释为啥喝酒开车的三种最常见理由,而问到他们喝了多少时,很多人的答复是“只喝了一瓶啤酒”。弃车逃逸、临时调包甚至强行闯关等,是近年来记者跟随交警夜查中不时遇到的情形。“理由再多都不能酒后驾驶,喝酒后完全可以找个代驾,我们检查中也发现,这些年来,酒后找代驾的情况也是越来越多。”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也欣喜地发现,很多酒司机不再开车上路,而是坐在副驾驶上,由家人或者代驾司机来开车,同时,在朋友聚会中,因为开车而不喝酒的理念也逐渐被市民所接受。随着我市交警部门智能交通系统的启用,再加上交警部门启用了新式执法记录仪,面对执法检查中司机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可以采取多种手段来进一步调查。

  从时间上看,晚10点以后仍然是酒驾、醉驾集中发生的时间段,重大节假日仍是酒驾、醉驾高发时段。不少司机认为夜间没有警察执法,或者觉得自己少喝点没问题,所以抱有侥幸心理。然而夜间酒驾可能带来的后果会更为严重,夜间车速快、光线较为昏暗,一旦发生事故更容易导致交通参与者重伤或死亡。发生交通事故后绝大部分酒驾司机选择逃逸,使伤者难以得到及时救治,造成更加恶劣的后果。

  元旦将设卡严查酒驾

  2016年元旦小长假即将到来,群众短途旅游、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出行需求增多,也是酒后驾驶的高发期。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得知,今年节日期间,我市交警部门将设多处卡点严查酒驾,提醒广大司机切莫心存侥幸而酒驾,以免害人害己。对于节日期间查到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将一律顶格处理。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将加大夜间上勤比例、增加巡逻密度,1月1日至3日,全市交警部门启动二级勤务,专门划定了整治酒驾的重点区域,以主要商业区、繁华街路、大型餐饮娱乐场所、酒吧等为管控重点,针对辖区圣诞、元旦期间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规律特点,开展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统一行动。元旦期间,针对短途旅游、探亲客流急剧增加的特点,交警部门还将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本版撰稿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栾心龙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醉驾 酒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