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热点线路不许低价揽客

2015-12-31 12:2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获悉,为保证2016年元旦、春节双节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有序,从即日起至明年2月22日,我市将开展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活动。低价揽客、不签合同、强行索要小费等行为将被重点整治。

    记者 张颖

  旅行社无资质将被严查

  据介绍,此次检查内容将结合《关于全面开展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活动的通知》、《青岛市旅游局关于印发青岛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旅行社关于赴海南、云南等国内热点线路以及出境游线路产品是否存在低价揽客问题。

  旅行社合同签订情况,重点检查旅行社是否存在不签订旅游合同、不履行旅游合同约定等违法违约行为;是否按照规定约定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协议,有无利用格式合同或条款强行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项目的情形。市场主体是否存在无资质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旅行社是否存在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出境游或赴台游业务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的行为。

  重点检查冬季旅游产品

  此外,还重点检查旅行社选择的温泉、滑雪等冬季旅游产品项目,是否存在向不合格供应商采购服务,是否尽到详尽的安全提示告知义务。领队是否存在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方式直接承揽业务的行为。旅行社是否存在派遣无资质的导游、领队从事相关业务活动;通过检查游客意见反馈单、游客投诉等方式重点关注导游、领队是否存在擅自增减旅游项目、变更接待计划、中止服务活动、强行索要小费等行为。

  “出境游”是投诉重点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从前期投诉情况来看,旅行社依然是游客投诉的重点所在,一是组团服务质量问题,存在行程安排缩水、购物点选择不当、导游服务意识不强,安排住宿条件较差等问题,如参加山东南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青岛第一分公司组织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旅游团,安排的住宿与约定不符,约定住双人间,实际安排加地铺,导致游客投诉;参加山东旅行社青岛分公司组织的欧洲游回国后扣押护照费;青岛同程旅行社的地接导游在旅游过程中擅自取消行程中约定的含餐等服务,引发游客不满。

  二是退团纠纷,因欧洲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出境游客临时退团。三是旅游购物质量问题,中同国旅旅行社组织的威海蓬莱烟台两日游在购物点购买的蚕丝被存在质量问题,引发游客退货。四是出境游市场中,目的地泰国的投诉较多,主要集中在领队或地接导游服务态度差、延长购物时间、缩短游览时间等问题。

  11月开展旅游市场执法50次

  据介绍,11月份,我市、区(市)两级旅游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893人(次),综合执法50次,检查旅行社及营业部328家(次),星级酒店99家,A级景区119家(次),其他涉旅企业9家。主要整改的问题有:个别旅行社变更办公地址后未及时办理变更;未按要求悬挂旅游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超范围宣传;旅游投诉机构不健全,未设立投诉情况台账;团队档案保存有缺项,留存联未加盖合同章;利用网络经营的旅行社未注明旅行社经营许可证信息等问题。

相关阅读

旅游市场 整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