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新法新规开始实施:二孩今起出生均合法

2016-01-01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告别2015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从2016年1月1日起,将有一大批新法新规开始实施。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二孩”政策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5年12月12日,国务院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我国将彻底告别“暂住证”,迎来“居住证”时代。

  二孩今起出生均合法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意味着“全面二孩”政策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保持与上位法规定一致,全国多地都在加快修订地方的计生条例。

  据悉地方计生条例修订并不影响政策落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完成后,“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时间全国统一,即2016年1月1日。无论地方在何时完成计生条例的修订工作,都不会影响政策在全国的落地实施。

  2015年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就《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稿,符合法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六十日,即产假至少可达到158天。

  取消“集体户”管理费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2015年10月下发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

  家电有缺陷可召回

  2015年10月2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2016年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其中主要包括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和儿童用品,范围涵盖了家电行业各细分领域。

  《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召回是指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由生产商或其委托的经营者,通过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退货、换货、修理等方式,有效预防和消除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的活动。也就是说,退货并非召回的全部,厂商可以通过换货和修理等其他方式为消费者消除产品缺陷。

  不得胡乱出版地图

  国务院2015年12月14日公布了新通过的《地图管理条例》,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报送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但是,景区图、街区图、地铁线路图等内容简单的地图除外。并且,地图审核不得收取费用。经审核批准的地图,应当在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的适当位置显著标注审图号。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版、展示、登载、销售、进口、出口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的地图,不得携带、寄递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的地图进出境。违反条例最高可处20万元罚款,构成犯罪的则追究刑事责任。条例还规定了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相关内容,如要求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向公众提供地理位置定位、地理信息上传标注和地图数据库开发等服务的,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

  产妇实现“零负担”

  从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将对生育分娩医疗费结算标准及办法进行调整。

  根据本市生育医疗费结算办法,生育职工使用的生育保险基金统筹范围内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相关医疗费用,由市人社局社保处与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结算,职工不负担费用,但职工要求提供的特殊医疗服务或临床需要使用的自费药品或项目费用除外。

  此次调整新增加13个分娩相关病种,医疗费实行限额结算方式,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新结算办法有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全省禁行黄标车

  自2016年1月1日期,全省区域内将全部禁行黄标车。对违反规定的黄标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给予罚款200元,驾驶人记3分处罚。

  旧版社保卡今起停发

  自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将全面停止磁条社保卡(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居民医保卡)的制作和发放工作。青岛市于2013年开始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芯片社会保障卡,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新社保卡”。为了保障社保卡使用平稳过渡,没有领到或没有激活新社保卡的,磁条卡仍可以继续使用。具体停用时间,青岛市人社局将提前通过正规渠道向社会统一公布。

  目前,青岛市共有9家合作银行为全市参保人员换发新社保卡。新社保卡是芯片卡,可设置密码,比磁条卡安全性更高。另外,芯片社保卡储存量大,可“一卡多用”,除了具有原来磁条社保卡的功能以外,还增加了金融功能,并将逐步在相关各领域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青岛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已领到新社保卡的市民,请尽快就近到发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新社保卡激活手续,新社保卡免费换发。

  岛城实行阶梯气价

  近日,青岛市物价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建立市内三区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并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国家机关差旅费新标准

  从2016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的标准。新标准为,省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最高可以入住1100元标准酒店,其他省份是800或900元,司局级和处级以下干部的住宿标准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中韩自贸协定再降税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已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将实施第二次降税。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 ,主要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等。

  买商业健康险免个税

  财政部等三部门2015年12月发布通知,将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拟在各地选择一个中心城市展开试点。通知明确,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青岛是试点地区之一。

  我国调整进出口关税

  从2016年1月1日起,对国内需求较大的婴儿奶粉、箱包、服装、太阳镜等进出口商品的关税采取措施适当降低,同时适度扩大日用消费品的降税范围。同时,2016年还将取消磷酸、氨、氨水等商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生铁、钢坯等商品的出口关税。

  基本养老保险新规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适用于各级各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社会保险服务相关机构提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是全国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指南,具有专业性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指数熔断机制将启用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熔断机制是一个自动停牌机制,当指数剧烈波动时,给市场一个冷静时间,避免恐慌情绪蔓延加剧市场波动。记者 李珍 魏超然

  链接

  民办教师养老险将享公办待遇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关于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开展教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实现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2015年,我省已在青岛、潍坊、德州3市率先启动试点,2016年,在全省启动试点。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青岛市加快民办教育发展政策研究,形成了《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本市前期进行了调研和资金测算,根据测算,本市符合试点范围的民办学校教师约5000人。青岛育贤中学宋校长表示,如果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一致,有利于民办学校长期发展,有利于民办学校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规 新法新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