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用社保卡有望"全程通" 正在进行信息对接

2016-01-05 06: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4日讯(记者 徐军)去年,市卫计委推出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及“青岛市区域诊疗卡”(即“一卡通”),并在市妇儿医院进行试点。试点达到预期效果,一卡通也引起市民广泛关注。1月4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岛城使用和计划使用一卡通的各大医院,也正在将社保卡接入信息系统,完成接入后,社保卡也可以实现诊间结算,完成就诊全过程。另外,今年年底,全市各大医院将全部使用一卡通。

  去年7月份,青岛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在市妇儿医院开始试点。该平台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汇集了预约挂号管理、健康账号管理、结算支付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和健康教育咨询等功能,联接了人口信息、电子病历和居民健康档案三大数据库,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查询和自主管理、健康知识在线咨询与互动、诊疗信息推送、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就诊预约排队等服务,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号源集中管理。居民只需用手机扫描青岛市区域诊疗卡背面的二维码,下载“慧医”APP;或者在微信中查找公众号“健康青岛”加关注;也可通过电脑搜索http://guahao.jkqd.gov.cn网址,即可以登录健康信息平台。

  线下部分则通过“一卡通”,逐步实现区域内诊疗一卡通行、信息共享、额度共用,使诊疗一卡通在全市各大医院做到了一卡通行。通过医院自助挂号机,可以使用“一卡通”进行建档办卡、充值缴费、余额退款、信息推送、查询打印等就诊流程,缩短了就诊时间,改善了就医环境。

  1月4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使用和正在准备使用一卡通的医院,也正在做社保卡接入信息平台的工作。在社保卡接入信息平台后,市民可以通过社保卡,在医院就诊的科室和检验科室直接刷卡划价,实现诊间结算,不用再跑到社保卡缴费窗口缴费,然后回到检验科室进行检查。据介绍,目前岛城有80% 人口具有社保卡,这部分人可以首选用社保卡来就医,其余20% 可以使用一卡通来进行就诊。对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支付方式也已经完成测试工作。

  另外,记者了解到,随着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的启用,居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智能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登录平台,调阅自我和家人在指定时间内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卫生保健服务流程中产生的健康信息,如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实现健康档案信息查询和维护、健康知识浏览。医生在经过患者授权后,也可跨医院调阅、使用患者的健康信息、诊疗信息。

  据了解,2016年9月底前,市卫计委所属医院将全部接入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使用一卡通。2016年12月底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将全部接入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使用一卡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