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水价实施四个月 九成居民用水未超一档线

2016-01-05 07:13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2015年9月1日起,青岛市内三区居民用水正式实施阶梯水价。如今四个月过去了,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水价调整之后,水费的开销相比微涨,但总体感觉不算明显 。而对洗车等用水大户来说,用水的开销可是翻了倍,洗车行忙活着想法节约,一吨水尽量多洗几辆车。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了解到,从他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九成居民的用水并未超过一档线。

  1 阶梯

  年用水量144立方米以内(含),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3.5元

  2 阶梯

  年用水量144~204立方米(含),综合水价为没立方米4.65元

  3 阶梯

  用水量204立方米以上,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8元


  居民生活水费微涨洗车行业成本翻倍

  青岛实行阶梯水价之后,由每立方米2.5元调整为三档计价,第一阶梯年用水量不超过144立方米,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3.5元,含污水处理费1元。按照当时的政策,2015年的阶梯用水量,按照实际4个月的用水量计算,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48立方米,第二阶梯用水量48~68立方米,第三阶梯用水量为68立方米以上。

  说起实行阶梯水价后的变化 ,家住李沧区的王先生表示,没有感觉到太明显的变化。家里水费和燃气费是一起收取,每次收费时的钱数前后会有些许的变化,不过,俩月的费用基本在90元左右。而实行阶梯水价之后,他拿到了10月和11月的收费清单,两个月的水量为17立方米,水费为42.5元,污水处理费也见涨,每立方米从原来的0.7元涨到每立方米1元。在王先生看来,水价调整之后,变化尚可接受。

  “我们是五口之家 ,月初抄表显示,俩月水费是45元。”市南区的郝女士介绍,她家算是用水多的,基本每次抄表都在18吨到22吨左右,夏天用水最多的时候达到28吨。她合计了一下称,家庭节约用水的情况之下,交费应该属于第一档范畴,前后虽然有一定的变化,但是基本还可以接受。

  随着阶梯水价的实行,特种用水价格相应调整。特种用水综合水价调整为每立方米17.25元,其中自来水价格调整为每立方米16元,污水处理费保持1.25元不变。记者了解到,特种用水包括洗浴(大众洗浴除外)、洗车用水、高尔夫球场用水。

  阶梯水价实行之后,作为用水大户的洗车行,部分也调整了洗车价格。1月3日,记者走访多家洗车行了解到,多数洗车行或多或少地已经提高洗车价格。工作人员直言,洗车成本上升是涨价的主要原因。在市南区大润发附近的一处洗车点,轿车的洗车价格从25元上涨到30元,越野车从原来的30元涨到35元。该洗车行的女职员告诉记者,自从水价调整后,洗车成本上升,洗车价格也调整了,“老客户还是认原来的价格,对于突然涨价有点不适应。我们也是根据水价来调整的。”

  在绍兴路上一家洗车行内,正在擦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阶梯水价上升之后,他们的成本是翻倍上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月的洗车用水约300吨左右。他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每立方水能够洗两辆车,每月的水费达到四五千元左右。他说,这可比以前的费用高多了,所以,他们也相应调整了价格,洗车价从原来的20元提升到了40元。

  非居民用水占总量三成九成居民用水未超一档

  洗车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样的用水大户来说,遇到了水价上涨之后,自然而然地会想着节约用水,或购买节约用水的设备,或采用回收利用的方式,各家的招数有所不同。记者从青岛市节水办了解到,青岛有的洗车行在推行循环用水,而且,岛城已经在试点微水洗车的举措。

  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公司了解到,从总供水量的使用比例来看,包括大型用水企业在内,非居民用水约占总供水量的三成。阶梯水价实行之后,居民用水的价格虽然上升,但是变化并不算太明显,相比之下的非居民用水,价格上升了不少,这也促使企业想方设法节约水资源,对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比如洗车行业,现在一吨水可以洗几辆车。”

  去年,干旱等原因造成大片区域喊渴,海润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他们还承担了向城阳、即墨等区域供水的职责。从最后四个月的数据统计来看,总用水量达108675139吨,比去年同期的用水量要多,节约水资源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2015年的干旱让人记忆犹新,入冬后旱情稍有缓解。据介绍,青岛是北方地区严重缺水城市,之前的居民用水价格已10年未作调整,居民综合水价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第24位。水价偏低没能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

  实行阶梯水价之后,青岛综合考虑季节性差异对用水量影响等因素,居民阶梯水量按年为计价周期,周期之间不累计、不转账。居民阶梯水量每户按4人口计,超过4人的,每增加1人,年水量基数增加36立方米,具体人数及水量增加的认定,由供水企业予以明确。

  海润自来水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最后四个月的非居民用水约2754万吨,居民用水大约3517万吨。从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大约九成居民的用水量并未超过一档线。

  ◎节水妙招

  作为生活中的常识,节约用水有哪些妙招?海润自来水的工作人员推荐了如下方法,您可以在生活中尝试一下。

  一、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水,还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二、洗衣水洗拖帕、帚地板、再冲厕所。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洗鞋袜等;

  三、大、小便后冲洗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而充分利用使用过的“脏水”;

  四、夏天给室内外地面洒水降温,尽量不用清水,而用洗衣之后的洗衣水;

  五、自行车、家用小轿车清洁时,不用水冲,改用湿布擦,太脏的地方,也宜用洗衣物过后的余水冲洗;

  六、家庭浇花,宜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等;

  七、家庭洗涤手巾、小对象、瓜果等少量用水宜用盆子盛水而不宜开水龙头放水冲洗;

  八、洗地板:用拖把擦洗,尽量不要用水龙头冲洗;

  九、洗菜: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水龙头冲;

  十、淋浴:如果您可以关掉龙头擦香皂,能省不少水;

  十一、手洗衣服:如果用洗衣盆洗、清衣服比开着水龙头省不少水。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