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二十八将贾复被封胶东候 都城就在即墨城

2016-01-05 10: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中国历史上,一朝开国,大都要表彰名将功勋。真要推敲起这个规矩来,大概始于东汉。光武帝刘秀完成了汉室中兴大业后 ,其子汉明帝刘庄曾在南宫云台阁命人画了28位将军的像,称为“云台二十八将”。这28个人,是刘秀的开国功臣。

  读者或许不解,今天的《发现青岛》怎么又扯起来“云台二十八将”了?别着急,待笔者慢慢道来。“云台二十八将”之中,排名第三的猛将,名叫贾复。功成之后 ,被封为胶东侯,管辖现在的平度、即墨等六个县,都城就在即墨城。算上贾复,贾家出了六个胶东侯,你说他跟青岛的关系大不大?

  当然,作为开国名将,贾复本身的经历就很传奇,读来令人血脉偾张。今天的《发现青岛》,我们就一起来见证贾复的名将之路。

  贾复“拖肠大战”巨无霸?

  说起来名将,不得不先说说小说。其实老百姓很少去翻看艰涩难懂的历史著作,平时能拿来茶余饭后当谈资的,大都是从小说、电视剧里挖来的桥段。

  经过历代的艺术夸张,被小说反复书写,被电视剧屡次翻拍的一些朝代人物就显得格外显眼。什么三国、初唐,寥寥几个名将被大众追捧,倒是东汉、两宋的不少名将不为众人所知。真要喜欢历史,你就会知道,东汉的开国名将,其威猛程度丝毫不亚于后来这些朝代。

  说贾复吧,其实贾复也可以算作小说里的“明星猛将”。明代的小说家谢诏曾写了本《东汉演义传》,这书没《三国演义》普及度高,估计看的人不多。在这本小说里,贾复首次亮相就很有名将气度。在昆阳(今河南省叶县)之战中两番杀进杀出,杀得肠子都露出来了。

  发生在更始元年(公元23年)的昆阳之战,是历史上著名的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这场战役一方是新朝王莽的42万政府军,一方是刘秀主导的1万多农民军。刘秀愣是靠着1万多人把这42万人打败了,从此名满天下,为后来打江山奠定了声望和资本。

  说起来容易,可真要打起来那可是玩命的事儿。王莽的政府军不光人多,而且凭借正统地位招揽了不少奇人异士。《后汉书·光武帝纪》载:“时有长人巨无霸(《汉书·王莽传》称之为“巨毋霸”),长一丈,大十围,以为垒尉;又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这位巨人终于被王莽派上了用场,而且巨无霸不仅身躯巨大,竟然还有一项驱赶猛兽作战的本领!这样的人在军队里,看见都害怕,打起来岂能有胜算?

  当时王莽的军队把昆阳城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东汉演义传》中提到刘秀要派人到城内送信给邓禹,问谁人能去?贾复就登场了。贾复身跨战马,腰悬书信,冲入重围,结果第一次杀到城下居然把信掉了,只得再杀出来。第二次又杀到城下,左腰中了一枪,进入城中后,大将邓禹“见复被伤而言曰:‘公露肠矣 !’复垂头视之,果出。颜色不异”。——肠子都露出来了,结果神色不改,小说里真把贾复写活了。

  还有更离奇的,评书《刘秀传》里把贾复写得更生猛。直接安排了一个他大战巨无霸的戏份,结果交战只一个回合,贾复的肠子就被巨无霸挑出来了。这一回就叫做“贾君文(贾复)拖肠大战”。

  读到这,相信读者已经对贾复的勇猛深感敬佩了。不过遗憾的是,历史上贾复并没有参与昆阳大战,更没有跟巨无霸单挑过。上面这些事迹,都只是小说家的艺术夸张。不过,贾复确实是一名勇冠三军的猛将,他跟刘秀相识,真正成名,还要在昆阳大战的数年之后。

  他原来是个书生

  说起来您可能不信,那个“拖肠大战”的贾复 ,原本是个白面书生。而且属于学霸级的人物,特别爱学习,从小没什么打架的前科。

  翻开范晔的《后汉书》,我们就能看到早年不一样的贾复。贾复,字君文,南阳郡冠军县(今河南邓县西北)人。贾复年轻时很好学,尤其擅长《尚书》,见解很独特。他的老师姓李,李老师很看重这个好学生,私下里对其他学生说:“贾君之容貌志气如此,而勤于学,将相之器也。”李老师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贾复这个人容貌不凡,志气又远,并且勤奋好学,将来必是国家的栋梁。

  贾复估计太爱学习了,小时候没闯什么祸,史书上也没记载他有什么奇闻异事。成年之后,四平八稳地当了县吏。不过在他当县吏的时候,却办了一件不一般的事儿。有一次,他奉命与同僚十余人到河东地区(今山西西南部运城一带)运盐,因为是乱世,正好碰上一伙强盗。结果同僚保命要紧,一溜烟全跑了,官家的盐也扔了,只有贾复运盐而归,受到人们称赞。其实从这件事上,我们不光能看出贾复守信,还能看出另外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他有胆量。面对强盗明晃晃的大刀,这个书生并不害怕,而且沉着冷静地完成任务。他以后敢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就是这份胆气所致。

  贾复的胆气还表现在后面的举动上,他造反了!西汉末年,王莽篡权搞新政,越搞越糟,闹得民变四起。贾复这个书生,居然也扯起了反旗,聚众数百人占山为王,自称将军。都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可贾复搞得很成功,后来加入了更始帝刘玄的造反大军之中,当上了汉中王刘嘉的校尉。当看到刘玄的新政权不具备发展前景的时候,他居然劝说刘嘉脱离刘玄,另树一帜。贾复对刘嘉说:“想做尧舜之事而未能达到的,是商汤和周武王;想做商汤、周武王的事而未能达到的,是齐桓公和晋文公;想做齐桓公、晋文公的事而未能达到的,是六国诸侯;而想像六国诸侯一样偏安一隅而不能得,就只剩下国破身死了。”意思是告诉刘嘉,志向要高,再不济也能成次一级的事,志向太低,如果不济在乱世就完蛋了。接下来他警告刘嘉,“现在天下大乱,您却想要偏安一隅,您这个目标能实现吗?”可刘嘉毕竟不是胸怀大志之人,他委婉地谢绝了贾复的建议,但给贾复指出了一条路,“大司马刘秀现在河北,是能干大事的人,你拿我的书信去投奔他吧。”

  中国古书上有句话,叫“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这话听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在乱世,跟对了人就是去开创大事业,跟错了人那就把自己毁了。不知贾复是真的听过刘秀的传闻,还是为了碰碰运气,听了刘嘉的建议后,他不远万里从汉中来到了河北。可以说,贾复迈出了明智的一步。贾复和刘秀刚一见面,就英雄相惜。《后汉书·贾复列传》记载,刘秀见贾复举止谈吐与众不同,颇以为奇,大将邓禹也说他有将帅之才,于是便任命他为破虏将军,督盗贼军。见贾复的马瘦弱,刘秀还把自己的座骑赏赐给他。刘秀的下属认为贾复一个新来的,怎么还能受此优待?就排挤他,要求刘秀将他调为地方官员。刘秀不同意,说:“贾督军有击退敌军于千里之外的威风,现在才任职不久,不得擅除其职位!”

  因为刘秀的识才之举,贾复的本领开始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

  打仗不要命,刘秀指腹为婚

  刘秀对贾复很赏识,贾复也感念刘秀的知遇之恩。这个半路出家的大将一改书生脾性,作战异常勇猛,可以说是刘秀手下最不要命的武将,为刘秀打江山立下了不朽功勋。

  当时王莽政权已经被推翻,各地的农民起义军各自称王,形成群雄割据的态势。河北有王郎、中原有更始帝、西南有公孙述、西北有隗嚣,还有大股的赤眉军在河北一带流窜。刘秀在河北起家,先扫除这里的割据势力,自北向南推进。那么,贾复表现如何呢?清风慕竹在《东汉开国功臣贾复》一文中,这样写道:有一次,贾复跟随刘秀到河内郡射犬(今河南武陟县西北)攻打青犊起义军,仗打得非常辛苦,从早上打到日中,敌人的阵型丝毫没乱,阵地依然坚如磐石。刘秀忍不住了,命人去叫贾复 ,跟他商量说:“现在我们打了一个上午,将士们必定又饥又累,不如我们暂停攻击,先吃饭吧。”贾复眉毛一竖,说道:“不把他们打败,我们不吃饭!”说完,回到军中,立刻披上铠甲,一马当先冲向敌阵,所到之处,锐不可当,敌人阵型大乱,刘秀挥军而上,敌人如潮水般败退。这一仗,让所有的将军都见识了贾复的厉害,无人不佩服他的勇敢。

  刘秀知道了贾复作战不要命,就让他跟在身边,可每有急难险重的任务,还不得不让他出马。建武元年(公元25年)四月,贾复在真定(今河北石家市东北)大战五校农民起义军,也是身先士卒,奋不顾身,以致身负重伤,生命垂危。这可吓坏了刘秀,他悲痛万分,说:“我之所以不叫贾复去别的地方打仗,就是因为他经常不怕死而赤膊上阵啊,现在果然是这样。唉!难道上天要我失去一位名将吗?我听说他的妻子已经有身孕了,如果生的是女孩,我儿子娶他为妻,如果生的是男孩,我女儿嫁给他儿子为妇。一定不让他担心家里的妻子。”据说,刘秀的这番话是关于指腹为婚的最早记载。能让一国之君如此厚待,贾复的能耐之大可想而知了。

  或许是刘秀的真诚感动了上苍,不久贾复的伤竟然神奇地痊愈了,他立刻动身追赶刘秀,终于在蓟州(今北京西南)追上了。刘秀看见贾复平安归来,高兴异常,下令举行盛大的宴会,为贾复接风,犒赏三军。可军队出发的时候,贾复又跑在了前面,当起了开路先锋,率军攻破邺城(今河北临漳县一带)。特约撰稿 田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