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所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 打球跑步都欢迎

2016-01-06 07: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已经是社会各界呼吁已久的老话题,现如今,岛城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已经陆续开放,除了年前已经实现部分开放的崂山区和青西新区外,在2016年1月1日,岛城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名单又添生力军——李沧区42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两种途径可以办卡入校健身。记者得知,目前市教育局正在针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事宜征求意见,相信不久就有好消息。

  崂山23所学校已试点

  根据之前消息,崂山区已有23所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从去年11月21日起实行至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们的开放时间是早6:00~7:00,18:00~20:00,再加上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学生不在校期间,也是设定了明确的时间段。当然,崂山区对外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明确规定要在保障正常教学以及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并优先向本校学生开放。学校运动区相对独立,能与教学区、生活区等隔离并具备一些要素条件都成为能否开放的判定因素。不过,记者了解到,崂山区首批开放的这23所试点学校开放的都是室外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田径场地等学校体育设施,室内体育设施并未开放。

  据崂山区育才学校初中部体育老师马春雷介绍,“情况挺好的,从整体来说,我感觉周边社区居民的素质还是比较高,但是不排除个别的”,马老师说,该校健身场所对外开放实行的自主管理,“教育局给我们学校6万块钱的经费,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配备标准,最少的四万,有的五万,有的六万,因为我们是新建校,各方面设施条件比较好些 ,这些经费主要用于场地维修、建设,包括支付雇用人员的加班费等”。让马老师很开心的是,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健身人群的素质挺高,并未出现设施设备损坏等情况,“暴走、哑铃、双杠、单杠、摇臂、压腿等,是最常见的健身方式”。

  青西新区8所实现开放

  除了崂山区之外,记者得知,青西新区也已经有部分学校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开放。教体局体卫艺科刘科长告诉记者,在2010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开发区实验初中和在2013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开发区育才中学,因为在设计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对外开放的问题,实现了教学区和运动区的隔离,因此,只要是学生不使用运动场的时间,就可以随时开放,“傍晚5点孩子们都放学以后,学校的运动场就一直开放,基本上算是24小时都可以使用”。刘科长说,当然,达到如此高的开放程度,并非每一个学校都可以实现,“很多老校,因为教学区和运动区不隔离,贸然开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人员情况难以把控,因此,去年我们也只是在6所学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开放,而且需要持证进入”。据了解,想在位于城区、开放呼声较高的学校运动场内健身,健身人员需要持有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到学校驻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开具本人确实在此居住的证明,拿着证明和身份证到学校办理临时出入证,才能在校内运动场所健身。

  今年将重点打造两所学校

  刘科长介绍,2016年他们已经确定将之前部分开放的江山路第一小学和黄岛第二实验小学重新打造,“将操场等全部整修一遍,新建隔离带将教学区和运动区隔离开来,这样一来,傍晚5点孩子们都离校以后,运动场仍然可以对外开放,大家想什么时候健身都可以来,只要不跟体育教学和学生锻炼产生冲突即可”。预计这两所学校的隔离区将在今年暑假完成,等到9月份开学之时,市民就能享受到便利了。此外,对于有着24小时的使用效率的运动场所来说,为了便于管理,采取办年卡适当收费的方式来控制人流,“比如一年收200块钱,因为之前不收费的时候,有人进来遛狗,狗便随地拉,还有的人带马扎到操场,还有人在塑胶跑道上跳广场舞,这都对场地的破坏很大”,因此,收取一定的费用是为开放的持久运行,人力和耗材等方面的支出才能保证。

  李沧42所中小学实现对外开放

  记者采访得知,除了崂山区和青西新区部分学校实现对外开放之外,目前城阳区虽未针对全区的中小学下通知要求其对外开放体育场所,但是部分有能力的学校也率先开展。此外,2016年刚刚开始的这几天,记者也获知了另一好消息,李沧区所有中小学室外运动场将自2016年1月1日起免费对居民开放,可谓是新年大礼。

  据了解,李沧区中小学室外体育场的开放范围是全区42所中小学校室外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田径场地及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室内体育设施暂不开放。开放对象则以学校周边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团体组织为主。

  说到开放的时间,当然首先是不能影响学生在校学习,如果不是节假日,学生们要正常在校学习,那么,早6:00~7:00,18:30~19:30对外开放,如果是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等学生不在校的时间,则是7:00~11:00,14:00~16:00,18:30~19:30对外开放,此外,还需留意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以学校公示的时间为准。

  新气象,新规矩想入校锻炼,先提前办证

  李沧区的这42所中小学体育场所是刚刚实现对外开放的,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怎样就可以入校锻炼?需要什么手续或者证件?对此,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答复说 ,辖区居民可持“悦动李沧”运动卡按规定时间选择就近学校免费进行锻炼,办卡不收费。

  为方便居民,2016年1月1日~31日,居民可先持有效证件到学校申办临时卡,自2016年1月11日起居民就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到学校和社区办理正式卡,具体步骤如下:

  A.李沧在籍中小学生家庭运动卡办理方式

  具体操作步骤:⑴学生向学校申请,学校发放申请表与承诺书,由学生转交家长。⑵学生将家长填写签字后的申请表与承诺书及1寸家庭成员照片,交回学校。⑶学校造册登记后发放健身卡。⑷家庭卡其成员个人可单独使用。⑸具体办理流程以就读学校要求为准。

  B.辖区居民个人运动卡办理方式

  具体操作步骤:⑴社区居民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新市民本人携带身份证、居住证及复印件1份),1寸免冠照片1张及相关体检证明到所辖居委会提出申请。⑵填写申请表。⑶签订承诺书。⑷社区建档造册。⑸发放健身卡。⑹具体办理流程以所辖社区要求为准。

  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为了保证活动安全,基本原则就是“安全第一,保护设施”,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与学校教学区、生活区实施物理隔离,并在确保师生安全和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实施,确保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学校体育、卫生、消防、监控等设施完好无损。今后新建学校或者原有校舍基建改造,在设计和建设时将同时考虑符合对社会公众开放要求。同时将采取“共建、共议、共治”的方式,落实街道及有关部门工作职责,与居民签订《文明锻炼承诺书》,倡导参与锻炼的居民主动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开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遵守基本的公德和注意事项之外,为了便于管理,李沧区对入校锻炼比赛的团体进行适当收费,收费标准依据物价部门的标准实施;对入校锻炼的个体健身人员,不收取任何费用。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不接受团体预订。试运行期间暂不收费。

  李沧42所:

  青岛沧口学校

  青岛第二十七中学

  青岛第三十一中学

  青岛第三十三中学

  青岛第四十九中学

  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青岛第六十二中学

  青岛第六十三中学

  青岛第六十四中学

  青岛安国路小学

  青岛北山小学

  青岛沧海路小学

  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

  青岛大枣园小学

  青岛东川路小学

  青岛汾阳路小学

  青岛浮山路小学

  青岛虎山路小学

  青岛金水路小学

  青岛李沧路小学

  青岛李村小学

  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

  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

  青岛升平路小学

  青岛书院路小学

  青岛铜川路小学

  青岛唐山路小学

  青岛王埠小学

  青岛文正小学

  青岛文昌小学

  青岛湘潭路小学

  青岛徐水路小学

  青岛永平路小学

  青岛永安路小学

  青岛永和路小学

  青岛永宁路小学

  青岛振华路小学

  青岛遵义路小学

  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

  青岛四流中路第二学校

  青岛枣山小学

  崂山区: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

  蓝孝迁 88602912

  崂山三中 任丽 88997308

  崂山七中 王卫启 68720050

  育才学校

  魏廷龙(小学部)15205420003

  马春雷(初中部)13210005688

  实验小学 阎立刚 88997387

  第二实验小学 袁才炯 18053290977

  中韩小学 姜振 18363906058

  东韩小学 毛庆锐 88992083

  西韩小学 孙巍 13573207159

  张村河小学 孙建明 13884955229

  崂山五中 曲宝成 15966871707

  崂山六中 李卫 18766230515

  沙子口小学 王臣梅 67786058

  姜哥庄小学 苗宗河 88816172

  晓望小学 林卫卫 13869807208

  崂发小学 姜风波 13658658000

  东泰小学 陈正秋 18253205819

  宁真海尔希望小学

  江君实 13963985669

  崂山十一中 张延君 18706486687凤凰台小学 李孝智 13655425606

  惠特小学 孙丕臣 87852269

  华楼海尔希望小学

  王刚 15269205226

  林蔚小学 何开文 87055097

  西海岸:

  开发区实验初中

  开发区育才中学

  开发区富春江路小学

  嘉陵江路第一小学

  江山路第一小学

  太行山路小学

  海之韵小学

  黄岛第二实验小学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学校 体育设施 开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