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观测天宇景观公布 六大天象奇观等你赏

2016-01-06 13:5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文爱好者的福利来啦!记者昨日从青岛观象台了解到,2015年一系列精彩的天象观测活动让很多天文爱好者直呼没看够,2016年国内可以观测六大重要天象,其中还有罕见天象水星凌日现象,天文爱好者可以大饱眼福了。

  3月14日 月掩毕宿五

  月掩毕宿五,顾名思义就是月亮掩住了毕宿五。毕宿五是金牛座的α星,颜色偏红,市民用肉眼可以清楚地看到它,而它就像瞪着一只巨大的牛眼在看着我们。当天是农历初六,在青岛地区毕宿五将在23:15左右躲进月亮后面,并在23:44左右重新露出头,整个过程大概持续29分钟,如果天气晴朗,市民可以对此天象进行观测。市民想拍摄图片的话,如果能加入地景,将会是一幅非常优美的天象图片。

  5月9日 水星凌日

  在我国境内发生的水星凌日现象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天象,因为水星凌日发生的几率很小,上一次的水星凌日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当年青岛观象台通过摄影、视频、手绘等多种方式对水星凌日进行了观测记录,留下了宝贵的观测资料。

  据观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水星凌日,顾名思义就是水星侵犯太阳表面,从太阳的前方经过,在太阳圆面上留下一个小小的影子,这跟日全食形成的道理差不多,只不过日全食是月亮的影子从太阳表面经过,而且月亮的视圆面比较大,能够把太阳整个遮住,所以食甚的时候太阳视圆面是黑色的,周边围绕着光亮的日冕层,非常震撼。本次水星凌日将持续7个多小时。

  5月22日 火星冲日

  火星又名荧惑,火星冲日即火星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这时,火星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两边,太阳刚一落山,火星就从东方升起,而等到太阳从东方升起时,火星才在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可观测火星。一般来说,冲日时,火星离地球较近,它的亮度也是一年当中最亮的。本次火星冲日,距离地球7600万千米,亮度大约-2等,通过天文望远镜,可以隐约看到火星极冠和其它地貌,届时青岛观象台将会敞开天窗,市民将会通过大型天文望远镜来仔细观察这颗橙红色的大行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冲日前后几个月,火星都是值得观测的,而且还运行在天蝎座α心宿二附近,8月24日,这两颗火红色的亮星将会相合,达到最近距离,上演 “荧惑守心”的天象,实在是非常难得。

  8月12日 英仙座流星雨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从未失约,向来以流量多、色彩丰富、火流星多而著称,2016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1:00到13日的1:30达到极大值。青岛观象台曾经组织过多次观测活动。工作人员介绍,观测流星雨最好避开月亮的干扰,无月的夜空可以看到更多的流星,但是今年的8月12日却有初十的月亮来捣乱,但是在夜晚12点后月亮就会悄然退下,后半夜将是观察它的绝佳时机。

  8月27日 金木相合

  2016年的夏夜注定热闹非凡,看完了英仙座流星雨和荧惑守心,金星和木星这对夜空中最亮的行星也来凑热闹,8月27日傍晚,将是它们惺惺相惜的日子,最近的时刻还不到0.5度(一个满月即0.5度),也就是说它们之间的距离还不到一个满月的距离。摄影爱好者可以将它们在一起的景象留存在相机中,为它们拍一张美妙的合影。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

  2016年的双子座流星雨会遭遇超级大满月,整夜都受大月亮影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双子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预报流量超百颗,但是皓月当空一定会让观测大打折扣,比较暗的流星就看不到了,可是作为每年天象的收官之作,我们仍然期待它有精彩的表现,月光下的流星看起来非常美丽。 记者 于波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