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气管呛入半粒花生米 久咳不愈6天才就医

2016-01-06 16: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6日消息  1月2日晚9点,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来自城阳的患儿,患儿气管呛入一粒1/2大小花生米,之后不断出现咳喘。CT检查显示,患儿出现肺气肿,急需手术。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于海玲介绍,自去年10月至今,已经连续接诊了40余例异物呛入病历。

  患儿的妈妈田萌(化名)介绍,前几天,孩子在家中吃花生,吃着吃着,一粒花生掉在地上,孩子去捡时不小心碰到了头,顿时哇哇大哭,口中的花生一下子呛着了。当时,孩子脸就憋得发紫,剧烈震咳之后情况才稍稍得以缓解。去了附近的医院做了检查,但没查出问题,也就没再管。

  “当时以为孩子是感冒了,老是咳嗽,但打了几天点滴依然没有好转。”田女士这才带着孩子前往妇儿医院就诊。经CT检查,发现患儿一侧肺气肿,积气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手术。

  “我们当时制定了多套手术方案,但整个手术过程特别顺利。”于主任介绍,最终通过支气管镜,从患儿的气管里取出了一个花生瓣儿。

  据介绍,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并将于明天顺利出院。

  采访中,耳鼻喉科副主任于海玲还提醒大家: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重症之一,多发生于1-3岁婴幼儿,其特点是病情急,发展快,风险高,可以迅速引发呼吸道梗阻导致呼吸、循环衰竭,也可造成肺不张、长期肺炎等。呼吸道异物病人,尤其是婴幼儿病情变化迅速,随时可能发生呼吸困难或窒息死亡。死亡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异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死亡,另一种是异物长期滞留导致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呼吸道异物发病常见原因:1、小儿生理和心理发育不完善;小儿牙齿发育不全,不易将食物嚼碎;喉的防御反射功能不全;2、家长育儿知识欠缺:有的家长缺乏正确的喂养知识或因小儿较挑食,在喂饭时逗其玩耍甚至恐吓,导致误吸、误吞;另外部分家长在饭桌上说教甚至打骂,小儿惊吓、啼哭,从而造成误吸;还有部分家长由于疏忽,将葵花籽、花生、豆类、果核、纽扣等物品随意乱放或将不宜小儿的玩具给其把玩,在逗玩、跑跳、惊吓等诱因情况下导致误吸的发生。3、小儿卫生知识缺乏:小而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抓到东西喜欢放到嘴里,喜欢一边进食一边玩耍,走路不稳,易因口含食物摔跤或哭闹导致误吸。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一种完全能够预防的疾病,有效预防措施:1、不要给磨牙未出齐的婴幼儿吃硬的不易咀嚼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食物2、将容易造成误吸的物品摆放在小儿不易拿到的位置3、教育孩子改正口中含物的不良习惯,如发现小儿口内含物,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要强行用指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管4、小儿进食时,大人不要逗孩子说笑、哭闹,以防食物呛入气管。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