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项目建设迎开门红 32大项目集中签约

2016-01-08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石油大学动力谷效果图。



中植基金项目效果图。



石墨烯项目效果图。



  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建设迎“开门红”。1月7日,总投资220亿元的32个蓝高新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智能制造、电商金融、文化创意、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体现了“互联网+”的鲜明特点,甚至包括电子竞技平台、石墨烯等新鲜产业落户,更有知识产权、财会律师等服务行业落户,全产业链集群效应凸显。而此次集中签约体现出“国家级开发区+知名企业+知名高校”联合招商的优势,海尔信息谷、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中国石油大学等发力,引入了一批优质项目。

  高校助大项目落地一臂之力

  1月7日上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总投资220亿元的32个蓝高新项目集中签约。此次签约涵盖的行业十分广泛,涉及智能制造、电商金融、文化创意、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互联网+”的特点明显。

  “此次集中签约的32个项目就是开发区实施‘国家级开发区+知名企业+知名高校’联合招商模式的成功成果展示。”青岛开发区商务合作局局长孙艳秋介绍,此次招商中,青岛开发区与海尔、青岛光谷、中国石油大学等实现招商信息畅通、招商资源联通、招商队伍融通、招商服务直通,有效地促成了一批颇具分量的项目落户。

  坐落于小珠山脚下的海尔信息谷是海尔集团打造的以生态、低碳、智慧为特色的新一代园区和有机生长的绿色智慧小镇,是面向全球的重要战略平台。在当天的签约活动中,14个项目集中入驻海尔信息谷。

  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定位为“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产业聚集高地,当天有8个项目集中入驻。

  青岛开发区还积极对接区内高校,推动高校资源成果转化。中国石油大学就将石油大学教育大数据中心和石油大学动力谷两个项目放在了这里。据悉,石油大学教育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经营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教育大数据中心)以及中国教育成果转化、培育、孵化基地;石油大学动力谷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站、科技企业总部,目前已签约企业约20家。

  电商平台、机器人项目很亮眼

  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型业态,这也体现出“蓝高新”布局的优势。最近一年被资本市场看好的电竞产业在此次签约中就有体现,海尔雷神科技电竞平台正式签约,这个生产专业游戏装备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全球前五的游戏本土品牌,未来将在西海岸大展拳脚。

  智能机器人的市场同样被业内外看好,而此次签约更是迎来了智能机器人的“省队”。山东机器人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占地约300亩,以山东省智慧机器人研究所为依托,打造集机器人产品与技术的引进吸收、研发生产、应用推广、青少年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孵化基地及产业园。

  此外,阿里巴巴、佳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在此次签约的行列之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有多个电商项目,除了阿里巴巴的项目外,还有中德跨境电商平台项目,它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国内领先的中德跨境电商贸易公司,主要从事德国快消品进口;乡邻小站跨境电商及金融研发中心总投资5亿元,建立“乡邻小站”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把金融产品、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送到农村,打通城乡电商物流的链条,快递也可以送到农村居民的家门口,农闲时开个网店更成为农民的一种新生活方式。

  签约项目中服务业占半壁江山

  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服务业占了半壁江山。而其中多个基金、银行等金融项目,将成为其他产业顺利推进的保障。“总投资10亿元的O VU基金项目是由光谷联合集团创始发起的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TMT、健康医疗、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股权投资和境内外上市业务。”青岛开发区商务合作局局长孙艳秋介绍,该基金将带动一批创业项目启动,尤其是一些小型的创业项目,形成一个创业的凝聚力量,为新区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

  除了OVU 基金外,开来投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中植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平台将为新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泰国开泰银行也将在西海岸设立代表处,成为其全球布局中的一环。

  全产业链的模式正慢慢形成。孙艳秋告诉记者,海尔国际认证中心、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清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的入驻,更为这个全产业链的布局保驾护航。

  据了解,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是国内顶尖的具有全球法律服务能力的商务型律师事务所,是亚洲规模第一大所,全球规模第五大所;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是中国建立最早和最有影响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2014年全国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第四位;清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则是山东知名的知识产权服务公司,与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完善配套吸引企业追加投资

  新年刚开始,就有总投资220亿的项目签约,这是青岛开发区招商的一场漂亮的胜利。“青岛开发区深入推进服务型管委会建设,做新做优联合招商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孙艳秋说。

  青岛开发区对辖区内的产业进行升级,盘活闲置、产业落后地块,完善配套设施,让企业安心入驻。“项目建设落实年以来,开发区管委将转型发展区作为主战场,拆迁清场、基础配套、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四线并进。”孙艳秋介绍,该片区在拆迁清场同时面临的企业、村庄、苗圃、堆场、坟墓等多方面复杂情况,开发区管委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逐线梳理,逐项攻坚,以拆除东升超越等3家企业4万平米厂房为突破,一举拆除低端企业50家、违建2.5万平方米,完成坟墓搬迁500余座,全年累计完成拆迁清场2700余亩。总长度22.7公里的24项道路及管网配套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2条道路全线贯通,路面硬化达7公里。转型发展区内新开工海尔国际信息谷、为明学校、瑞源国际医疗中心等产业类项目21个,总投资187亿元。海尔国际信息谷、海润检测、新兴重工3个市区重点项目更是在拿地后的4个月内实现开工建设。

  “时间很紧,我们用3个月时间拆除了3家工业园,涉及33户小企业、4万平米厂房,迁坟153座。保证了海尔、新兴、海润项目顺利进场开工。”孙艳秋介绍,总建筑面积32万平米的八里庄、台子沟安置区进展顺利,其中八里庄安置区多层安置楼主体已经封顶。

  为企业提供好的服务和环境,吸引了一批企业追加投资,此次签约的韩国世亚汽车及家电研发中心就是个例子。据了解,韩国世亚FS株式会社此前在新区有一个生产工厂,看准了新区发展前景,尤其是看到政府提供的良好服务,该企业决定投资5000万美元,在青岛开发区建设占地50亩的研发中心及区域总部。

  ■布局

  确立“一带、两区、多园”空间发展格局


  为顺应改革发展大势,青岛开发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52.8平方公里的转型发展区,将其作为新时期率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阵地和示范平台,确立了“一带、两区、多园”的空间发展布局。

  “一带”,指以海尔国际信息谷、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机器人智能产业园等龙头项目为代表的环小珠山智慧产业带。

  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生命健康、检测认证、教育培训、创意设计、创客创业、互联网金融等智慧产业。

  “两区”是指抓马山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和黄岛石化功能调整区。

  抓马山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集聚发展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和高端物流等产业,黄岛石化功能调整区则努力打造成生态、景观、生活、旅游和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的黄金海岸带;

  “多园”,是指根据“产业集聚化、功能园区化”发展思路,以重点项目、特色项目为引领,逐步形成智能型、生态型、融合型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签约项目

  ■飞马旅

  俞敏洪等大腕创立的“孵化器”


  在各类孵化机构接连不断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的当下,西海岸将有一个“不太一样”的机构进驻。据介绍,本次签约的项目中有一个将为西海岸创客创意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孵化、加速、推进阶段的专业服务机构,飞马旅。

  据悉,飞马旅项目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乐百氏创始人今日投资董事长何伯权、分众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等多位成功创业家携手创立,是中国首家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

  “我们将会用做产业的思维来做孵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帮助企业的快速成长。”飞马旅研策总监黄思杰告诉记者,飞马旅不一样的地方还体现在提供齐全的服务。“我们的服务比较齐全,除了空间服务,还有专业的创业、培训、投资服务。比如在投资方面我们有飞马基金,还会采用众筹的渠道为创业提供投资机会。”

  而飞马旅的空间服务也将不同于一般众创空间。据介绍,一般的众创空间可能面积在1~2千平方米,而飞马旅一个项目往往1万平方米以上,打造的是创新创业综合体。

  ■海尔国际认证中心

  出关产品认证“家门口”就能做


  海尔国际认证中心正打造以国际认证服务为切入的一站式“检测、认证、校准、标准、咨询”等六位一体化管家式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前,出关产品需要送到国外机构或国外机构指定实验室去做认证测试,现在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出关产品无需出西海岸即可完成全球化的认证测试,这样一来就既有助于企业降低产品研发测试成本,又可缩短研发周期,同时还会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在前端帮助产品的研发迭代升级,后端有助于推动产品质量改善,目前打造的这个公共服务平台是积累了长期以来的优势生态资源。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打造的这个平台不只是为海尔服务,可以拓展到更多的行业中,跨界为更多行业提供公共服务。不再是单一传统的线下服务,而是采用互联网+的模式。该负责人还表示,该平台会与智能数字家电产业联盟共同打造,目前正在筹建之中。这个“联盟”是一个实打实的概念,让大家都可以进入这个平台,用联盟体的形式带动区域的行业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拉动。

  ■中国U+联盟产业总部

  美食健康娱乐全都智慧起来


  全球首个全开放、全兼容、全交互的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也会落户西海岸,据悉,该项目涵盖了芯片、模组、电控、厂商、开发者、电子商务和云服务平台等多方面领域,以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U+云服务平台以及U+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技术支撑,建立统一的智慧协议标准。

  据悉,该项目将主要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存储及数据流挖掘技术。U+智慧生活平台除了应用在家电、智能硬件领域,还能应用在车载及无人机系统形成车联网和机联网。项目还将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云服务平台,具有多通道并行接入能力,对智能硬件运行数据与用户使用习惯数据进行采集,并建模分析。应用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自动生成产品运行与应用状态报告,并推送至U+智慧生活APP。

  该项目将来还将参与生态圈模式的商业化落地,通过U+智慧生活平台整合软件资源、硬件资源、内容服务资源和第三方大资源,推出智慧网器产品,形成智慧空气、美食、健康、娱乐、用水、洗护、安全等生态圈。

  ■美国恒力石墨烯项目

  采用诺奖技术生产石墨烯


  美国恒力石墨烯项目总投资约2.5亿美元,注册资本约8000万美元。项目由美国恒力国际以及中石大大学科技园共同投资兴建,技术采用获得诺贝尔奖的石墨烯技术。本项目设计规模为一期年产石墨烯1000吨,三年实现5000吨,全部产能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润超过20亿人民币。

  据悉,该项目位于红石崖中石大新能源科技园内,目前项目已开始启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恒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注册于美国纽约的一家致力于国际创新、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能源资源整合、中资海外并购的投资机构。

  该公司拥有多项国际顶尖技术,如具有国际领先性的石墨烯生产应用技术。这些核心技术恒力国际将输送中国,这对中国抢占全球创新制高点,提高科技“核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恒力国际是中资海外并购的开放平台,已为10多家中国A 股上市公司成功实现并购海外资产。恒力国际在北美、加拿大拥有高价值的资源,有专业团队,可为中资海外并购提供服务和保障。

  ■富海贸易能源总部

  科技含量高预计年产值15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的项目中,科技含量高、处于产业链上游或者关键环节的项目非常引人注目。比如,富海能源石油工程研发中心及销售总部便是其中的典型。据悉,该项目由中国民营500强富海集团有限公司设立,总投资10亿元,占地20亩。据悉,富海贸易能源总部,包括富海能源连锁中心、石油工程研发中心及孵化器等,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米。达产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15亿元,缴纳税收2~3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

  “将项目放到西海岸新区,有对人才引进以及留住人才方面的考虑。同时还会和高校合作,展开产学结合。”投资方富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该公司总部位于山东东营,石油炼化能力近2000万吨/年,煤炭初级加工能力240万吨/年,LNG液化生产能力25万吨/年,拥有多个成品油、LNG零售网络,100余座油气站。年销售额已达200亿元,利税35亿元。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晓哲 周晋华 通讯员 臧富贵 华洪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