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正式启用 实现下高铁"零"换乘

2016-01-17 11:0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正式开通运营。



作为西部新城乃至整个济南的交通中枢,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开通运营后将真正实现高铁、长途客车、公交、出租车无缝隙“零”换乘。



  大众网济南1月16日讯(记者 王宗阳) 今天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正式开通运营。该车站作为西部新城乃至整个济南的交通中枢,开通运营后将真正实现高铁、长途客车、公交、出租车无缝隙“零”换乘,切实解决旅客乘车、换乘不便问题。

  省内首家“立体发车”枢纽,每天发送3万人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车站作为省内首个立体发车的综合枢纽,借鉴了航站楼模式,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国家一级客运站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设计旅客发送量为3万人次/,车站人流、物流、车流分流出行,互不交叉。

  而长途汽车西站不仅具备高铁、城市公共交通和出租车换乘功能,承载客运班线、城乡公交、市内公交、旅游客运、城市出租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同时还将提供商业开发、车辆检测、清洗及停放等综合配套服务,作为济南公路运输枢纽核心客运站,长途汽车西站将承担济南市公路旅客的主要发送任务。

  各种配套设施“高大上”,全站中央空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长途汽车西站由西城集团和省交运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本项目占地90.87亩,总建筑面积67500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256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41900平方米。站房主体分为地上3层、地下2层,地上3层为立体售票、候车、发车区域,地下2层为出租车候客区及社会车辆停车待客区。站内设有10000余平方米的商业开发面积,商业运作空间充足,以更好的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客运站内设停车场16340平方米,发车场3433.5平方米,发车位72个,售票口19个,检票口24个,同时配有自助售票机,方便旅客自由选择出行。候车大厅设置茶水间3处,免费提供24h热水供旅客安全饮用,整个站内采用冷暖中央空调设计,可为出行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同时车站候车厅还开设超市、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方便旅客在乘车、候车期间解决就餐、购物问题,大厅内还设置上下自动扶梯及无障碍直梯,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轻松换乘。长途汽车西站还将为老人、儿童、军人、残疾人、学生等提供特色便民优惠服务,为特殊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新体验。

  开通500班客车并覆盖公交,下高铁“零换乘”!

  投入运营后的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零距离换乘”理念,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为山东交通运输行业推进城际交通一体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新的典范。

  目前,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将开通客车500余班次,主要辐射范围包括泰安、济宁、临沂、菏泽、聊城、德州、日照等省内鲁西南、鲁西北地区方向,并开通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等部分省外线路,全面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市民可乘坐19路、38路、K58路、K109路、K141路、K156路、K157路、K167路等公交车直达到站乘车。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客流高峰期请选择提前咨询购票,错时出行。旅客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531-96966咨询和订票。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