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驾照酒驾毒驾 这几类交通事故不适合私了

2016-01-18 11: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撞车之后都可以“私了”吗?路上发生磕碰、刮蹭等事故时,如果双方车主能共同达成协议、采取“私了”的方式处理,可以省不少事,也会避免阻碍交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交通事故都可以这种方式来解决,有几类交通事故用“私了”的方式来解决可能导致更麻烦的后果,而且这种处理方式不合法,读者需要注意。下面就为读者介绍这几类不适合私了的情况。如果读者有法律方面疑问,请致电本报《城阳新闻》律师咨询台,电话是66733387。

  “三无”车辆上路不合法

  “‘三无’车辆属于不合法上路的车辆,不在保险的理赔范围之内也就无法私了,同时,交警发现三无车辆要扣车。”律师表示,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没有交强险标志,像这种未通过年检的“三无”车辆根本不具备合法上路的资格,上路后如果出了交通事故,是无法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买了保险也相当于没买。

  律师提醒,广大车主不要忽视年检,也不要忽视交强险。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普通5座家用车若没买交强险,可处1900元的罚款;而如果买了交强险后,没按规定粘贴到前风挡玻璃上还将被处以“扣1分200元”的处罚。

  没有驾照不能私了

  不管是无驾照,还是驾照丢了、补办中,只要无法出示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就相当于无证驾驶。同时,无证驾驶也属于保险免赔条款的内容,车辆相当于“裸奔”。律师提醒,有两种情况虽然不属于“无证驾驶”,但是一旦被发现却要承担相应的处罚。

  这两种情况包括:当驾驶人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时,不属于“无证驾驶”,但要记12分,罚款200到2000元;许多朋友在拿到驾照之后基本就没摸过车。几年后,驾驶证过期并被注销,如果此时开车上路,也要承担相应的处罚。

  酒驾、毒驾不能私了

  “公安部2009年12月17日正式对外公布的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将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罚从之前的6分增加到12分,也正式从这一年开始,全面打击酒驾的行动正式拉开帷幕。至今,打击酒驾一直是交通安全的永恒话题。”律师表示,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车的,与酒驾同等。而一旦在这种情况下开车上路,不管是否发生意外,被交警发现,先扣你12分再说。若发生事故了,别说“私了”,保险都不会赔偿。

  律师提醒,驾驶人酒后驾车的,一旦被查获,先扣12分,还将面临最高半年的拘役处罚。目前我国现有的法律对“吸毒后驾驶”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但是针对暴露出的吸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对吸毒人员申请驾驶证或者驾驶机动车采取“零容忍”措施,严格限制吸毒人员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双方对事故原因有争议不能私了

  律师表示,“私了”的前提就是双方对责任的划分都认同的情况下共同达成赔偿协议;如果双方对交通事故事实成因存在争议,对事故的责任又不能划分的情况下,只能报警,由交警对现场情况进行勘查之后再进行划分。

  “这种情况下就不能私自将车驶离现场,以免造成无法对事故成因做出判断,导致责任无法划分。”律师提醒:在交警未到达事故现场前,切记不可私自移动现场,任何一方都不可私自驾车离去。

  撞倒公共设施应尽快报警

  开车撞到公共设施或者建筑物也都是需要按实际物价赔偿,这种情况不能私了,尽快报警解决。律师提醒:出行前应查询路况信息,路况信息提前知,有效避免因拥堵造成的刮蹭事故。

  “单方事故”是指在交通事故、火灾、爆炸等突发性安全事故中,其事故原因完全是由事故中多方中的一方或者是唯一受害的一方自身造成的,这类事故就叫做单方事故。例如很多新手上路,可能不小心蹭到墙壁刮花自己的车辆,这类事故就属于单方事故。

  律师提醒:一般情况下,发生单方事故时并不需要交警报案,直接出险定损索赔就可以了。若情况较为严重,查勘员认为需要报警处理,则会向交警部门报案,由交警部门到现场调查取证,并出具《事故认定书》。  

  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私了 交通事故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