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铁路沿线启动建筑遗产保护 历史遗存值得关注

2016-01-19 09:0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文物局将在今年对已有112年历史的胶济铁路(又称胶济线)沿线近现代建筑遗产进行保护修缮,这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青岛市文物局表示,青岛作为全国文化历史名城,相关保护工作启动较早,此次也将积极参与、配合省里文化发展规划,做好胶济铁路沿线青岛部分的近代工业遗产的调查保护和挖掘研究工作。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作为胶济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青岛,铁路沿线有青岛火车站、大港车站、四方火车站、沧口火车站等多处重要历史建筑遗存。

  据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遗产保护工程是山东“十三五”期间实施的重点工程之一,将以胶济铁路沿线的济南、青岛、淄川、博山、坊子、青州等遗产地为中心,推动沿线近代工业遗产、近现代建筑的调查、保护和维修等工作。

  谢治秀表示,山东将在今年加强胶济线现存近现代铁路站房、水塔等管理用房以及桥梁等铁路遗产的保护修缮。同时,重点启动潍坊市坊子德日建筑群、淄博市淄川矿区近现代建筑和淄博市博山瓷窑的保护修缮工程,提升遗产景观环境和展示水平。

  胶济铁路始建于1899年,1904年建成通车,初称“山东铁路”,营业线路长384.2公里,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是山东省历史上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铁路之一。

  青岛市文物局局长郑安新告诉记者,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遗产保护工作是第一次提出并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青岛作为胶济铁路的重要组成,对于近现代建筑的挖掘、修缮、保护、利用工作,任重而道远。事实上,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青岛的文物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这次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遗产保护工作和齐长城自然风景带、海疆历史文化廊道等都列入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青岛自然都会积极参与进去,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进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开展沿海历史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研究保护工作。” (记者 许城贵)

   [编辑: 杨昀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