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红包照片"引热议 潍坊多数市民不买账

2016-01-28 10:00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席卷微信朋友圈的“毛玻璃照片”。(手机截图)



  1月26日,微信推出新功能“红包照片”引起不小风波,市民的朋友圈都被“毛玻璃照片”刷屏。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市民对此并不买账,甚至有不少市民吐槽“没钱连朋友圈都看不起了”。对此,公安部门提醒,有些收红包的行为或许已构成犯罪,网络红包索要的方式方法很重要,莫要越过法律红线。

  微信 朋友圈“毛玻璃照片”刷屏,发红包才能看清

  1月26日下午,微信推出了“红包照片”新功能,更新到新版的用户就能使用这项新功能。此后,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大量“模糊”的照片刷屏,想看清楚这些照片或者给照片点赞、评论都必须“发红包”才可以,红包的金额由微信随机决定,从几角钱到几元钱不等。

  记者也体验了一把这项新功能,新版微信朋友圈界面右上角的相机按钮变成了金黄色,点击后可以看到“红包照片”选项,用户可以随意挑选照片发朋友圈,照片会自动模糊成毛玻璃状。好友点击查看照片时,只能看到一小点清晰的部分,如果想给予评论、点赞或者观看完整的清晰照片,必须向照片主人发送红包。红包金额由微信随机生成,好友如果不满意红包金额,可重复该操作更换红包数字。

  当晚10时许,该功能撤销,而当晚12时之后,用该功能发的图片也都自动消失了。

  调查 网友戏称为“朋友圈雾霾”,花钱看的人不多

  26日晚,“毛玻璃照片”席卷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调侃“突患白内障”,还有很多网友直呼“没钱连朋友圈都看不起了”。这场被网友戏谑地称为“朋友圈雾霾”的“红包照片”引发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能得到红包,不少网友启动“脑洞大开”模式,发出各种图片配以幽默语言吸引好友发红包,如“不能见人的照片”、“借此公开我的男朋友”、“你绝对没看过的我的黑照”等。还有一些网友上传了家庭合影、童年趣照等珍藏的“老照片”。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毛玻璃照片”刷屏,但真正付费观看的人并不多。奎文区东方天韵小区的李先生坦言:“朋友圈里每天被各种照片刷屏,那些免费照片我都不看,何况花钱看这模糊的。”

  与李先生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微博网友“马薇薇”道:“‘红包照片’刷屏了,然而我并没有上当,因为我知道,我的好友列表里并没有任何帅哥!”“Esther白白”则调侃:“想让我花钱看你照片?别开玩笑了,为了钱,这辈子不见你都行!”

  当然也有部分网友出于好奇花钱看了照片。

  提醒 滋生了“欺诈氛围”,莫被误导越过法律红线

  26日晚的“红包照片”引起了不小风波,有人玩得不亦乐乎,有人对此嗤之以鼻。我市公安部门提醒,网络红包索要的方式方法很重要,莫被“红包照片”误导而越过法律红线,构成犯罪。

  付费看照片构成犯罪?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据了解,我国《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对此,潍坊学院社会学专业的李老师说,“红包照片”推出后,不少网友花精力去选择照片和编辑文字,以便吸引别人发红包打开,尽管这不大可能让人发财,但客观上滋生了“欺诈氛围”。另外,看个朋友圈都要付费,这也让人有价值观被扭曲的感觉,完全违背了微信作为社交软件的基本功能,无形中增加了人与人沟通的负担。

  文/图 本报记者 陈静静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朋友圈 红包照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