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报告:满意率80.64%创新高

2016-01-29 10:5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年10月底,我市启动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我是主角”大型系列活动。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就是推出青岛市食品安全满意度大型有奖调查活动,邀请市民来当“评委”和监督员,给青岛市的食品安全工作“打分挑刺”,不到1个月的时间,有203662名市民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其中。昨日,市食安办、市食药局发布了本次调查活动结果,八成以上的市民对我市的食品安全状况表示满意,再创新高。

    记者 徐美中

  亮点1

  20余万市民参与“打分”


  “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保证市民的舌尖安全。虽然,咱们青岛的食品水平在全国都位于前列。但是,食品安全治理得到底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所以,我们推出了最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满意度大型有奖调查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来了解市民对岛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最真实的看法。”

  去年10月30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各区市同步开展全媒体、全方位、立体化的民意调查。不仅在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上进行征集,各个区市还同步推出免费检测蔬菜等各种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同时,问卷调查通过媒体和市民调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采用网上投票、微博微信互动、社区问卷调查这3种方式来征集意见。“本次活动参与范围广,参与途径丰富,互动性强,因此,市民的参与度非常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线上线下就收集到了203662份问卷调查。其中,有效问卷率达到了98%。

  亮点2

  九成市民关注“舌尖安全”


  通过调查发现,市民对食品安全关注度非常高,89.22%的市民表示关注食品安全。其中,52.93%的市民非常关注,超过了半数。82.72%的市民知道2015年我国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超过九成的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发现不合格食品会考虑向有关部门投诉或者举报。其中,近半数的市民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会举报,有着很强的食安维权意识。“通过我们多方面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推广,市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也打出了名气,在市民中的知晓率也非常高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调查显示,83.63%的市民知道12331这个电话。其中,近三成市民不仅知道而且还拨打过12331这个电话。

  亮点3

  八成市民对食品安全放心


  “本次调查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市民对青岛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最新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市民对岛城的食品安全还是放心的。”通过调查显示,80.64%的市民对青岛的食品安全状况表示满意。其中,超过三成的市民对“舌尖安全”非常满意,对青岛的食安工作非常有信心。超过八成的市民对自己所在区市的食安情况表示满意。另外,80.94%的市民支持青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对于今年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以“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主要衡量标准,超过九成的市民认为不错。其中,57.54%的市民表示,这一标准关注了群众感受,非常好!

  安全满意度调查情况

  ●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是 89.22%,其中非常关注52.93%,关注占36.29%。

  ●市民对新版《食品安全法》的知晓率是82.72%。

  ●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发现不合格食品,一定会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的占41.74%,要看具体情况的占50.55%。

  ●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举报电话 “12331”的知晓率是83.63%。

  ●市民对青岛的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是80.64%。

  ●市民对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知晓率是48.83%。

  ●市民对青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支持率是80.94%。

  ●市民对我市食品安全事件的知晓率是92.38%。

  ●市民对我市食用农产品不合格供货商退市制度的知晓率为92.18%。其中,知道但不了解详细情况的占43.93%,知道并看到了宣传活动/报道的占39.04%,知道并感受到了工作效果的占9.21%。

  ●市民对我市“食安亮化”工程的知晓率为92.83%。其中,知道但不了解详细情况的占46.06%,知道并看到了宣传活动/报道的占36.10%,知道并感受到了工作效果的占10.67%。

  ●市民对我市 “一票通”为载体的索证索票制度知晓率为92.66%。其中,知道但不了解详细情况的占41.49%,知道并看到了宣传活动/报道的占40.47%,知道并感受到了工作效果的占10.70%。

  ●市民认为以上举措对保障食品安全有效的是98.04%。

  ●市民认为政府对食品安全重视的占86.09%。

  ●根据“问计于民”活动调查结果,市民想去现场参观的企业按占比从高到低排列依次为:喜燕花生油 、青啤、正大、波尼亚、青食、华清肉食、黄海制药 、肯德基 、圣元乳业 、笑蕾食品、麦当劳、青岛医保城、华仁制药、国风药业、万盛斋熟食、利群、灯塔、樱花、星华粮油。

  新闻延伸

  万元食安大奖有了主人今年继续悬赏举报隐患


  这次调查除面向所有的参与者发放5万个现金“食安红包”外,还设有众多的大奖。其中,一等奖是价值12331元的喜燕花生油大礼包。二等奖是5个价值1233.1元的喜燕花生油“加油卡”。“之所以选择12331这个特别数字,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知道青岛市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由市食药局代表、喜宴花生油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分别抽选出了6个大奖。

  此外,今年,市食药局还将推出一系列市民参与的食品安全活动,继续举办市民当评委来给我市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打分挑刺”、“我是笑脸拍客”——寻找笑脸就餐、“我是食安眼线”——“重金”悬赏市民微信举报食品安全隐患、“我为食安青岛‘代言’——我是主角”等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扩大我市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就向10名市民代表颁发了社会监督员证书,并向全市市民发出了捍卫食品安全的倡议书。后期,这些社会监督员将定期参与蔬菜抽检、“眼见为食”见证食安真相、巡访食品企业等活动。

  新闻内存

  中奖手机号


  一等奖

  :

  152××××0225

  二等奖

  :

  136××××0861

  131××××6148

  186××××3450

  159××××6975

  152××××8854

  182××××9026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