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岛的"喜讯"

2016-01-29 14: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28日,正在省里开“两会”的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接到了青岛农委由主任的“喜讯”。到底是啥事呢?

  原来是在市农委和农业专家的帮助下,离青岛陆地最远的海岛——朝连岛,靠无土栽培生长出来的第一批新鲜蔬菜培植成功,走上了守岛官兵的饭桌。由主任说:“海岛官兵表示一定要让我把这个消息转达给您。今天官兵们做的素炒油麦菜、芹菜炒肉、西红柿炒鸡蛋,美美地饱餐了一顿‘’。这几道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在以前海岛官兵们却觉得像是奢侈品般珍贵!



  说起这件事,朝连岛的官兵最感谢的是李群书记,所以才委托由主任报告在他们看来的“特大喜讯”。



  朝连岛驻守距离陆地最近点31.4公里,也是中国的领海基点、海防前沿。它的形状像穿行碧波中的一叶长舟,又叫“沧舟岛”。岛上风大、浪大,几乎没有泥土,气温低、无法栽种蔬菜。驻守在海岛上的官兵吃菜长年依靠陆上运送,遇到大雾、大风等特殊天气,补给船无法上岛,官兵吃顿新鲜蔬菜成了件奢侈的事,特别到了冬季,餐桌上只有窖藏的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

  一座岛,相连的是领土和主权。作为沿海城市的市委书记,李群一直身体力行并号召青岛的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牢固的海洋国土意识,走遍乡镇、街道,也应走遍海岛。

李群书记同退伍后依然义务守岛的老兵交流



  2015年9月4日,也是“9.3”阅兵的第二天,李群跟随定期补给船,来到了距离陆地最远的朝连岛。因远离陆地,环境条件极其艰苦。没有淡水、没有土壤、没有新鲜蔬菜,除了守岛官兵基本没有其他人员往来,过着半隔绝似的生活。到达后李群亲切的与驻岛官兵一一握手并说“你们守卫国家和平、守望人民幸福,守岛有功,为地方经济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谢谢你们,说感谢时,李群用倾斜60度的身子为官兵鞠躬致谢,表达了心中的谢意和对官兵的敬意。



  在与官兵聊天时,李群了解到岛上土壤少,没有淡水,气温低、运输距离长,官兵经常吃不上新鲜蔬菜等困难时,李群一一记下,当即研究军民共建的解决方案。并亲自安排联系,由青岛市农委牵头,协调农业专家想办法尽快解决驻岛官兵的吃菜难问题。书记的一言一行让这些守岛官兵倍感温暖。





  几天后,农委的无土栽培专家带着无土栽培槽、育苗基质、有机肥料、菜种以及菜苗等,登上了朝连岛,在蔬菜大棚内拌土、播种、栽苗。这期间李群书记几次打电话询问进展效果。专家经过论证、试验,采用新型保温材料、基质栽培、扩容雨水收集系统、水肥一体针式滴灌和废液回收循环利用的技术方案,并手把手指导守岛官兵种植蔬菜。





  三个月后,翠绿的白菜、鲜红的西红柿、娇艳欲滴的小辣椒等各种蔬菜喜获丰收。朝连岛上的官兵们第一次吃上了无土栽培蔬菜大棚种植出来的新鲜蔬菜。



  书记收获喜讯后,请由主任转达给官兵要多种植应季蔬菜,同时要教会官兵掌握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将来转业复员后也算掌握了一门技术技能。这就是书记,“唠叨”起来像个家长般的领导。但在官兵们的心中,李群书记解决的不仅仅只是他们的吃菜问题,更是体现了他浓浓的拥军情怀。



  最是岁寒情深时,这只是李群拥军情的一个缩影。小编了解到,李群每年的除夕晚饭不是陪家人过节,而是与入伍新兵包饺子、拉家常度过。在青岛的五个除夕夜是如此,在沂蒙工作的六年也是如此!

  在岛城,双拥共建已经成为促进军地现代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海岛 喜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