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大型酒店坚守小店歇业 加班3天拿10天工资

2016-02-03 08:3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忙忙活活一整年,人人都盼着春节这几天能放下手头的活,歇一歇。但事实上,总有一些行业全年无休,春节假期也要照常忙活。餐饮业就是其中之一。昨日,记者走访岛城餐饮市场了解到,这个春节,星级酒店、大型餐饮酒店多数正常营业,但一些中小餐饮店受员工工资、肉蛋菜等成本的上涨,多数选择不营业。有餐饮服务员表示,春节加班3天,能顶平时干10天。

  大店坚守小店歇业

  昨日,记者走访了兴隆路、和兴路上的20多家小餐饮店,超过八成的小店表示春节假期将休业,甚至有几家快餐店昨天就已经提前关门,店主在大门上贴着“初八营业”。“我们明天就正式歇业了,等到初八再回来。”敦化路上一家老潍县朝天锅小吃店的老板侯月志告诉记者,他和店里的6名员工都是潍坊人,父母亲人都在潍坊,所以春节肯定要回老家过,“我们餐饮朋友圈里超过90%的小店主都选择春节闭店,做快餐、小吃的利润薄,春节期间生意也清淡,没必要坚守。”

  不过,春节期间,除了四星、五星级酒店外,青岛饭店、老船夫等中高端酒店还是正常营业的。他们之所以开门纳客则多是出于方便老客户。

  春节加班费可观

  采访中,餐饮企业都提到春节期间员工成本高,究竟有多高?记者了解到,部分餐饮店会给员工排班,让大家轮流回老家过年,而在春节头3天假期内值班的员工都可以拿到平时3倍的工资。

  “我们酒店的员工都有正规的保险,所以春节加班也按照规定给予3倍的工资。”岛城一家大型餐饮连锁店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店内员工平均工资大概3500元/月,去掉休息日,2月份平均一天工资就要150元左右,春节假期3天,员工一天就能拿到400多元的工资,假期干3天就能拿到平时10天的工资。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是酒店管理正规、严格,很多员工宁愿不要加班费也想回家过年。

  (记者 王婷)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春节 加班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