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群众享1.6亿元春节红包 城市低保每人150

2016-02-03 11:2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共筹措资金1.6亿元(其中实物折款2148万元)用于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为全市困难群众送上一份春节“红包”。

  按照城市低保对象每人150元,农村每人100元的标准,给全市低保对象发放春节生活补助,补助金随1月份低保金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全市共为3.3万多名城市低保和10.5万多名农村低保困难群众发放春节生活补助金约2804万元。此外,2015年我市部分地区遭受干旱自然灾害,部分农作物受灾减产,给受灾群众生活造成了困难。日前,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专项冬春救灾资金407万元,各相关区市配套了救灾资金,对受灾缺粮等生活困难的灾民积极开展生活救助。根据我市城乡困难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规定,给城乡低保家庭和获得大病医疗救助的低保边缘家庭,每户分别800元和400元的冬季取暖补助共计4176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另外,全市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春节前夕,深入部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老党员、困难残疾人、农村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为困难群众和困难单位送去慰问金和米、油、棉被等慰问品。市级相关部门共筹集资金1700余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和困难单位,其中,市民政局筹集90万元走访部分贫困户、贫困村和农村敬老院;市总工会筹集1000余万元对政府救助政策虽已覆盖但还存在特殊困难的职工家庭、低保边缘职工家庭及困难劳 模 家庭,因病致困职工家庭,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困的职工家庭,农民工四类重点群体进行送温暖活动;市残联筹集80万元(实物折款),开展“迎新春送温暖”走访困难残疾人3500户,还通过开展“第一书记”帮包村“助残扶贫”项目,帮扶农村困难残疾人、一户多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1200余户,投入帮扶资金120余万元;市妇联对50名贫困“两癌”妇女救助5万元;团市委、教育局、司法局、人社局、妇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也积极筹集慰问金、慰问品约60万元,走访慰问4500余困难家庭和部分困难单位。

  同时,各区市也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做好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各区市共筹集资金6871多万元 (其中实物折款2006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约15万户,走访慰问敬老院、贫困村、困难企业200多个。

  ( 记者 梁超)

  市南市北慰问困难群众

  晚报讯 为了让困难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市南区妇联制订了救助计划,经过街道摸底、排查、公示、审核、集中发放、档案归整等程序,确定全区救助困难家庭共计200户,每户按500元标准发放节日生活用品,全区发放春节救助物品折合现金10万元。为确保送温暖活动专款专用,发放全部采用实名制,并登录市南区大救助信息平台,对整个救助过程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昨日从市北区政府获悉,市北区将投入1220余万元,以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不同形式,分别走访慰问区内建国前老党员、老干部、优抚对象、老年人、困难党员、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失独家庭、困难职工等31543人。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生活需求,掌握困难家庭情况及困难原因,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救助措施,分类给予帮扶救济。市北区人社局不仅对困难失业人员进行走访,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还对就业困难人员制定帮扶计划,对有就业愿望和急需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未就业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实行优先政策咨询、优先职业指导、优先就业培训、优先推荐岗位、优先创业扶持,开展“一对一”的重点帮扶。

  (记者 马晓婷 于波)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