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应该让人感受到温情的一面

2016-02-04 09: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燕农

  为缓解因雨雪天气导致广州火车站列车晚点带来的旅客运输压力,经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广州南站将临时加开高铁列车支援广州站,转运严重晚点旅客。旅客由广州站集中搭乘地铁专列至广州南站,再集中进站候车和乘车,不再补交车票差价。同时,广州地铁在2月3日~6日期间将开行8列疏运专列,免费将旅客疏运至广州南站。(2月3日《羊城晚报》)

  就在2月1日,南下广东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导致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多趟始发列车循环晚点,致使近10万旅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周边,有个别乘客冒着风雨在广场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基于此,广州当地各有关部门启动了应急响应,集中力量疏运乘客,其中不乏专项和免费措施,车站滞留聚集的旅客数量大幅 降低—— 春运,让人感到了温情的一面。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仍是一种无可改变的传统习俗。考虑到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已经突破2.5亿人,春运注定会是一种“爆棚”的状态。在这个时间段里,无论于有关部门来讲,还是对亿万民众来说,春运都应该是最大的事。一方面,关乎春运的公共服务供给侧增量配给,当成为有关部门以及铁总的重要考量;另一方面,国人之于春运公共服务的需求井喷,需要成为公共政策与社会舆论的重点话题。

  流动于异乡的人,辛苦一年,返乡的背影回望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留下的是GDP;春运收尾,高铁拉来的返城旅客,是未来一年GDP增速的关键要素。那么,无论是返乡,还是返城,收获了满满GDP的城市难道不应该做点儿什么吗?某种价值上,城市在这个时段为返乡旅客提供尽可能提供的春运公共产品,体现着城市的良知。尽管可以说广州的应急响应还是稍显迟缓,但是毕竟看到了应急改良的一面。春运在路上,春运服务的应急响应完善也应该在路上,唯此,温情才会在路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运 温情 燕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