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数据:潍坊人最慷慨 爷爷奶奶辈乐于参与

2016-02-15 13:3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当晚,有超过1亿观众通过支付宝“咻一咻”抢到春晚红包,共瓜分了8亿现金,最小为1元,最高超过280元。

  济南排全省第五

  数据显示,分得红包金额最高的地方是广东省,他们共抢得7337万元,江苏省6932万和山东5900万紧随其后。在发红包方面,最土豪的人是福建人,福建的莆田和漳州两地,截止到初三的前15天,他们人均发红包金额高达1172元和952元,排在全国城市前两位,超过了北上广以及江浙人。具体到山东省,平均每个济南支付宝用户发红包328.9元,在全省排第五,潍坊人最慷慨,平均发红包435.8元。



  爷爷奶奶辈也参与

  腾讯微信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猴年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微信红包春节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90后”成为发红包主力,共发送25.88亿次;猴年春节甚至不少爷爷奶奶辈也参与到微信红包之中,“60后”发送红包超1.66亿次,1960年前出生的微信用户发送红包达0.96亿次。

  不过,忙活了半天,不少市民在统计红包零钱的时候发现,发出的红包往往多于抢到的红包。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市民的微信红包记录发现,其中有8人都是发出大于收入。

  过去的这个春节,很多人印象最深的恐怕不是吃了什么饭、喝了多少酒,而是抢了多少红包。年夜饭敬酒前先发红包、春晚期间抢红包……抢红包俨然成了新年俗。据了解,除夕当天,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对此有人点赞,称活跃了气氛;有人拍砖,说影响了交流。

  家庭聚餐多了新项目

  2月14日,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不少人还是习惯不时拿出手机看看各种微信群里有没有人发红包。用市民李女士的话说,“感觉这个年一直在抢红包了。”

  李女士介绍,他们家早就建立了微信群,过了小年儿就不断有家人在群里发红包,腊月二十九当天群里每个家人都不止发了一遍红包。“一般也就10元、20元,最多100元,虽然每个人抢不了多少钱,但是挺热闹。”李女士说,往年年夜饭大家都想着吃饭敬酒,今年还多了一个新项目:发红包。“敬酒前先发个红包,再说几句拜年的话,增加了过年的趣味。”李女士介绍,初二他们家庭聚餐时,在酒店里还玩起了红包接龙游戏,“谁上一轮抢的钱最多谁发红包,10个人一下子发了几十个红包。”

  发了200多块只抢到180

  “除夕夜,我们公司领导在微信群里说,8点开始红包雨,我年夜饭都没心思吃了。”市民王先生说,他回老家过年,往年年夜饭吃吃喝喝得到九十点钟,今年草草结束,就怕错过了红包雨。

  王先生早早连上无线网,准备抢红包。“家里网络不给力,领导发了6个红包,我就抢到了俩,感觉自己错过了好几亿。”他说,当时恨不得把手机摔了,明明第一时间看到了红包,就是点不开。最后,王先生抢到了近50元。

  他自己算了一笔账,春节期间自己发了200多块钱的红包,而抢的红包只有180元左右,“抢红包哪怕只有5毛钱心情也挺好,最怕错过。”

  没集齐五福卡“损失大了”

  市民王女士今年到婆婆家过年,春节晚会期间一家人更是一会儿“摇一摇”,一会儿“咻一咻”,根本停不下来。“我家小侄子还不到4岁,也拿着手机一直摇,一家人只有他摇到了红包,可把大家乐坏了,说他运气好。”王女士说,最伤心的是自己没有集齐“五福”,“感觉损失老大了。”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往年儿子从北京回家,也是一起吃饭看电视,但感觉没有今年开心。”52岁的市民付女士说,抢红包根本不在乎钱多少,就是图一个乐。她说,自从参加了这个游戏,反而觉得和家人交流多了。她甚至晚上9点多给侄女打电话,就为了提醒她抢红包。

  58岁的王先生平常不用智能手机,也没法参与到抢红包的游戏中,看着后辈们激动地抢红包,他有些失落。在他看来,有了红包,年夜饭都吃得没滋味。“他们都去抢红包了,过年都顾不上打牌了。”王先生觉得,年轻人没正事,抢红包又不能致富。 王健

相关阅读

红包 潍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