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孩子该收心了 提醒学生调整作息规律

2016-02-17 08:1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寒假孩子们少不了走亲访友、出门旅游、收压岁钱,丰富多彩的生活让孩子们过足了“玩瘾”。假期即将结束,部分学生由于假期玩得比较多,寒假作业没有及时完成。昨天,记者到市图书馆探访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相约一起写寒假作业。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假期玩得比较多,会跟不上新学期的节奏。对此,学校老师提醒,学生应该注意培养良好的作息生活规律,以更好地适应开学节奏。

  图书馆里赶写寒假作业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延吉路市图书馆,看到二楼和三楼自习区域内满是看书学习的人,其中不少是写寒假作业的中小学生,甚至有些学生旁边还有家长在陪同。初二学生刘浩告诉记者,刚放寒假时他跟着父母到外地玩了几天,回来后基本上就到春节了,那几天忙着走亲访友,基本没有时间写作业。过几天就要开学了,他的寒假作业却没有做完,只好约了同学一起完成。

  家长担忧孩子的状态

  在图书馆,还有部分家长在陪着孩子学习。张女士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寒假作业还没有完成。“前段时间孩子要么出去玩,要么参加辅导班,寒假作业虽说不很多,但基本上没有时间做。很快就要开学了,就过来陪着孩子赶紧做做。”张女士告诉记者。不过更让她担心的是孩子开学后的状态。“除了上辅导班,孩子玩得算是比较厉害,原来的作息规律完全打乱了,精神状态也比较差,真是担心他会花很长时间才能适应新学期的节奏。”张女士告诉记者。

  五招让孩子尽快“收心”

  四方实验小学方娜老师表示,想让孩子“收心”,避免开学综合征,要多种方式结合才行。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模拟开学节奏,尽可能按时起床、睡觉和用餐,配合进行一定的户外活动,减少看电视、上网时间;确立新学期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让孩子有追赶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消除开学后的失落感;家长要学会以身作则,多跟孩子聊些学校话题,让孩子更快地进入新学期的“角色”;给孩子过渡期,孩子无法进入状态,家长也不要过于责备,要给孩子一个短暂的过渡期;帮助孩子宣泄不良情绪,面对开学,有些孩子可能会有紧张情绪,家长可以通过谈心等方式帮助孩子疏导宣泄不良情绪。

  记者 王世锋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开学 作息规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