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养老设施利用率 委员递交提案部门现场办理

2016-02-18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养老床位不断增长,但利用率却不高,不少机构出现养老床位空置问题。”市政协委员、青岛市齐鲁书画篆刻研修学校校长田文玲介绍,今年她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关于提高养老设施利用率案》,提案组立即转交市民政局办理。2月17日,市民政局现场办理,会同市南区民政局,邀请委员到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实地调研,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相应对策。

  养老床位48%空置

  截止到2015年底,岛城已有60岁以上老年人158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约28万人,其中失能老人9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本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每年净增约6.6万人。

  田文玲委员介绍:“我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加,势必造成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但以目前的养老机构数量和服务水平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青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潘浙敏处长坦言:“的确存在养老床位空置的问题,这是全国的普遍现象。”他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共有5.8万张养老床位,但床位空置率达到48%,入住率仅为一半多点。

  费用负担高是主要原因

  为何仍有大量床位空置?潘浙敏分析,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观念问题,有些老人认为到养老院养老意味着子女不孝,还有些老人习惯住在家里。”潘浙敏说,第二,“如果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住养老院每月费用在3000元以上,老人难以负担,这是造成床位空置的最主要因素。”

  养老机构尚未完全实现医养结合,医疗服务条件不足也成为制约老人入住的原因之一。此外,还存在距离远和新增养老床位存在消化周期的原因。

  机构社区居家多管齐下

  “目前养老床位空置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就解决,不同老人有不同的养老期望,我们也要探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等多管齐下,满足各类老人的养老需求。”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中东说,“例如很多老年人不愿离家太远,我们就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白天在这里享受餐饮、娱乐、文化、保健等服务,晚上可以回家,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老方式。”

  看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调研养老机构并给予明确答复,田文玲委员表示满意,但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可根据专业化养老的标准,合理加快规划建设养老院的速度,优先解决老城区、旧城村改造地块,老龄化人口集中区域的养老需求。同步利用新建小区养老设施做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工作,加大辐射范围,提高新建养老设施利用率。

  “今年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我们调动一批社区用房,免费提供给社会组织运营日间照料中心,还加强资金补贴,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根据各区市的不同情况,制定符合当地的举措。例如现在养老机构按照面积、服务人次等,分为三个等级,市里分别给予5万、7万、9万元的资金补贴,在此基础上,各区还有不同程度的补贴,如市南区再相应给予3万、5万、8万元的补贴,助力养老机构发展。”张中东介绍。此外,还将加大培训力度,对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和家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成员分别进行培训,并出台新的政策,盘活资源,减少闲置和浪费。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2016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养老设施 利用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