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干电池通过对比弹跳高度 可判断新旧程度

2016-02-20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国科研人员测试发现,电量消耗过半后弹跳高度趋于稳定。



  半岛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景毅) 碱性干电池在日常生活中用途非常广泛,但很多市民舍不得扔掉旧电池,导致家里的新旧电池混在一起,不好区分。最近网上有消息称,将电池从一定高度扔下,通过对比电池弹跳高度,就可以判断电池的新旧程度,这个方法靠谱吗?

  记者找来几节同品牌的5号碱性电池,挑选新旧两节,然后置于桌面上方约10厘米处,让其同时自由落体。结果发现,尽管不能准确测量电池弹起高度,但肉眼可以清楚看出,旧电池明显比新电池弹得高。记者随后又测试了两组,结果同样如此。

  南孚电池一名技术人员介绍,这种方法确实能够快速对比电池电量情况,不过仅适用于碱性干电池,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一次性干电池。所谓碱性电池,即电池一端是含有二氧化锰的负极,另一端是含有凝胶状锌和一些氢氧化钾的正极。当电池两极相连时,锌会与正极氢氧化物发生反应,流向负极的二氧化锰,从而产生电能。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化学物质的反应会形成锌的氧化物和另一种形式锰的氧化物。所有的锌都发生反应后,就没有物质来产生电流,电池也就用完了。

  随着电量越来越少,锌粒子周围形成锌的氧化物会使电池里的凝胶状物质慢慢变硬。这种物质最开始是紧密排列在一起的粒子,氧化过程会在粒子间形成极小的桥梁,所产生的物质好像一组相连的弹簧,使之能够弹跳起来。

  2015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专门就此进行了一番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材料化学杂志》周刊上。这项研究证明,电池用的电越多,跳得就越高。不过科研人员在测试中发现,当电池电量用掉一半时,弹跳高度将趋于稳定。

  因此,弹跳测试方法只能证明电池是不是新的,但不能表明电池是否完全没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