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老知青拍张照:40年后再相聚 举杯致青春

2016-02-22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知青们拿着照片很是开心。



  

老知青辛悦刚和爱人王彩云拍下幸福的时刻。



  

1980年,下乡回青后的辛悦刚和王彩云。



  

摄影师们为当天参加聚会活动的老知青拍照留影。



  

现场打印出的照片马上就送到了大家的手中。



  

老知青们拍照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多年不见的知青们见面后很开心。



  

本报摄影记者对老知青薛申金进行视频采访。



  2月21日,由半岛都市报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公益拍照系列活动,为举行聚会纪念活动的38位老知青拍摄了照片并现场打印。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56岁老知青薛申金寻找老同学一事,本报报道后,先后有多位同学与他取得了联系。当天的知青聚会现场,38位老同学重新聚首追忆往事,而岛城的公益摄影师们也专门为他们拍摄了纪念照片,记录下了一个个老朋友之间的珍贵友情。    

  “40年了,好久不见啊!”21日上午,市北区长沙路的聚会现场,曾经到海阳盘石公社小店村下乡的知情又聚在了一起,他们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脸上有说不尽的喜悦。当年风华正茂的青春少年,如今大都已两鬓斑白,但40年的情谊仍然没有变。得知公益摄影师专门前来拍照,他们早早就排队准备好了。

  61岁的老知青辛悦刚和爱人王彩云站在一起,公益摄影师为他们记录下这一幸福的时刻。原来他们在下乡的时候时候相识相知,回到青岛后又相恋相爱。如今他们已经子孙满堂,40年过去了,但说起当年的经历,辛悦刚仍然感慨万千。“那时候我经常帮着她干农活,有了这段共同经历,再加上我们都是青岛市锯材一厂的职工子女,后来的结合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除了辛悦刚和王彩云这对夫妻知青,58岁的黄永信和爱人郝玉叶也是在下乡期间认识的,“当年的经历一句两句话根本说不完,今天看见这么多老知青能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黄永信说。多年未见的老知青两两组队,或是四五个人一起,他们站在照相机前,听见相机咔咔作响,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薛申金一个劲地向本报记者表达感谢,“当时给贵报打去电话,没想到贵报连续做了报道,好几个老知青给我打来电话,谢谢你们!”老知青刘京海告诉记者,他就是看了你们的报道后,才跟这些老朋友联系上的。“我是第二批去的知青,后来我去当兵了。”刘京海说道,“下乡这段时间,下过地还当过木匠,村民对我们都很好,逢年过节还给我们不少苹果,我们都带回青岛老家了。”

  上午11时许,公益摄影师们为38位老知青一起合影留念,随后老知青们又来到饭桌前,觥筹交错间,他们一起举杯,“为青春干杯!”“祝你们永远幸福快乐!”老知青们互相敬酒,许下了真诚的祝福。此时,公益摄影师为他们拍摄的照片打印完毕,老知青把照片拿在手里,看见40年后重聚的照片,眼睛不禁有些湿润。在现场,本报摄影记者也专门进行了视频摄录,制作完成后将在半岛手机客户端及半岛影像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一起走过的日子,有你有我有情。老知青在青春岁月里相知,又在四十年后的今天相聚。每个人都已不再是年少的模样,但相聚在一起聊得最开心的依然是当年的一幕幕往事。当天的聚会活动中,许多老知青们对前来拍照的公益摄影师频频表达着感谢,感谢他们能见证40年的相聚,感谢摄影师们能够把一张张珍贵的镜头记录下来。老知青们拿到照片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包里,他们打算把照片带回家好好收藏,作为永远的纪念。

  文/记者 刘玉凡 图/记者 孟达

  本次半岛影像公益摄影活动得到了青岛康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爱普生打印机的爱心支持,活动后期还将继续,如果有更多爱心摄影师愿意参加公益行动,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663或1866182223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老知青 拍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