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家庭服务业发"惠民红包" 政府帮你买保险

2016-02-23 0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家政公司为员工购买商业综合保险的,可获得财政部门给予的补助。日前,青岛市为家庭服务业再发“惠民红包”,全国首创了由政府与机构共同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购买商业综合保险的新模式:家庭服务机构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购买商业综合保险的,由注册地市、区(市)财政部门按保险缴费的50%且每人每年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家庭服务业工作的特殊性,居民用户、家庭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着风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用户面临的风险。用户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会因为服务人员的服务的能力不足或过失而面临人身伤害以及财产损失的风险,这些因非用户本意而带来的伤害和损失应得到转移或补偿。二是机构面临的风险。由于服务人员的过失可能会对居民带来人身伤害及直接财产损失,服务机构面临用户的投诉和索赔的风险。三是第三者责任风险。家庭服务机构在派出人员提供服务期间,由于工作人员过失造成的除用户外的第三者人身伤害及直接财产损失,因非服务机构授意而带来的伤害和损失赔偿责任应该得到转移或补偿。四是从业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风险。

  据悉,凡是本市行政区域内,已进行工商登记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经营主业为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等家庭服务事项的机构,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购买商业综合保险的,由注册地市、区(市)财政部门按保险缴费的50%且每人每年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家庭服务机构商业综合保险补贴,其中六区由市、区一级财政各补贴不超过30元,四市财政补贴不超过60元。

  商业综合保险分为从业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采取先缴后补的形式,由家庭服务机构负责统一到定点保险经办机构为从业人员办理。

  声音 “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从事钟点工5年之久的何永红告诉记者,他们钟点工在客户家打扫卫生的时候,往往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比如说在高层擦玻璃,有时候头探出去,有时候脚踏出去,都可能有一定的人身安全风险,另外,钟点工在服务中不小心损毁客户家的物品,很多时候是不可避免的。以前发生这种情况大部分是自己拿钱垫上。

  不仅是钟点工,育婴、养老护理、月嫂等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在服务客户中同样存在风险。“一直以来,我们服务社中介制钟点工和家政服务员,服务社一般都给他们推荐意外伤害保险,同时由于中介制下的服务人员众多,我们难以承担这部分资金,只能由从业人员自愿选择是否缴费。”爱心大姐服务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政府财政出资补贴,将大大减轻他们的成本和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