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去西安高铁下半年开通 全程仅6小时左右

2016-02-23 09:4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铁路局近日发布消息,今年年内济南铁路局将开通济南至郑州、西安、昆明等省会城市的高铁列车。此外,青岛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夕发朝至动卧和普速列车也在计划开行之中。

  而10月份,青荣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济南铁路局也将增开烟威至青岛间小编组公交化运行动车组列车。

  齐鲁晚报记者 宋磊

  看兵马俑赏滇池 仅需6小时和12小时

  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7月份,郑(州)徐(州)高铁将开通运营。“我们将提前做好产品布局和方案设计,开行线路由短及长,逐步延长。以西南、西北方向为重点,逐步实施开行郑州、西安、昆明等方向的高速列车,弥补我局高铁版图西部空白。”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济南省会高铁朋友圈已经达到19个,未能实现高铁通达的大陆省会城市仅剩下了海口、昆明、成都、拉萨、西宁、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银川、太原。目前虽有济南开往郑州的高铁,但火车需北上到达天津,再南下经石家庄、安阳等地到达郑州,耗时近5个半小时,二等座价格也高达446.5元,跟去宁波差不多。

  7月郑徐高铁开通后,从济南驶出高铁在徐州转头,便能一路向西直达郑州。这样一来,高铁用时约缩短2小时,仅需3个半小时。不仅如此,通过郑徐高铁和郑西高铁,济南也将实现与西安的高铁直达,全程仅需6小时左右。

  此外,今年沪昆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济南至昆明的高铁列车的开行时机也将成熟。通过京沪-合(肥)蚌(埠)-合武(汉)-武广(州)-沪昆(明)高铁连接,将目前济南至贵阳的高铁延伸至昆明,未来济南至昆明高铁将只需12小时左右。

  该负责人介绍,长春至珲春城际铁路去年全线开通,今年济南铁路局将利用全路基本图调整契机,设计至长珲城际高铁列车方案,使高铁东北版图进一步延伸。

  今年10月起,往来青烟威像坐公交车

  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打破以济南、青岛为管内运输中心向周围辐射的传统运输格局。逐步打造临沂、曹县等新运输中心,贯通鲁南、鲁西南至胶东半岛、贯穿山东全省的旅客列车快速通道,不断扩大管内列车开通范围。

  “根据管内各地区、线路客流情况和线路能力,济铁将不断增加管内列车开行对数,提高管内列车开行密度,实现胶济通道图定客车达100对。”

  “我们将不断增加以济南、青岛、烟威为中心至京津、沪杭方向高铁列车开行对数,提高高铁开行密度,满足京沪方向客流快速、便捷、高频的出行需求。”该负责人说,济南铁路局将推出丰富的运输产品,适应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增加客运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力。

  该负责人提到的丰富运输产品,就包括设计以青岛为支点,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夕发朝至动卧及普速列车方案,“这样就能弥补高速列车夜间无车运行的不足,满足旅客夕发朝至的出行需求。”该负责人说。

  在增开高铁列车的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济铁今年力争增开普速列车,满足沿线旅客出行需求。“我们将设计聊城、菏泽等站始发至北京、金华的普速列车方案,努力增加我局京九线始发运能。”

  今年10月份,青荣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届时济南铁路局也将增开烟威至青岛间小编组公交化运行动车组列车,全线贯通沿海城市间快速通道,活跃沿海城市群落客运市场。

相关阅读

济南去西安 高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