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地铁8号线等将下穿青岛新机场航站楼

2016-02-23 13:4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获悉,《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高铁及地铁站房等工程招标公告》已发布,济青高铁和地铁8号线、市域快线将下穿青岛新机场航站楼。

  根据招标公告,该项目的建设单位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代建单位为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主要包括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高铁及地铁站房等工程,其中高铁部分为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青岛机场站,正线长度为 1850米,高铁站房建筑面积约73100平方米;地铁部分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机场站及明挖区间工程,8号线长度约为1031.9米,市域快线长度约为508.4米,地铁站房建筑面积约31000平方米。该项目除了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外,还包括相关配套工程,即为满足车站正常功能需要完成的部分必要装修工程,以及配套建设的相关机电设备系统的站外联通工程,如给排水、消防、环控、电力的管沟、廊道、基础等。

  按照前期规划,青岛新机场GTC即综合交通中心,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功能分为两大部分:停车楼和交通换乘中心。停车楼面积约15万平方米,功能主要是旅客车库,交通换乘中心约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与高铁、地铁连接,以及公共交通、商业功能等。GTC地上两层,地下两层,层高4.5米。在二层和负二层设置了与航站楼的连接通道,方便航站楼旅客快速到达综合交通中心。综合交通中心最大的特色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转换,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 GTC负二层与地铁、高铁站厅层同层连接建设,旅客可以通过GTC负二层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空管塔台布置于停车楼内的西南部分,但与停车楼结构独立,互相分开。

  (记者 张译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