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开始收费后 工行加入免费转账阵营

2016-02-24 08: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3日,记者从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处得到证实,他们已经接到通知,2月25日起工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即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提出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之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免费队伍。但相较而言,第三方支付却开始结束“免费午餐”。1月15日,微信团队发布公告,微信支付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这“一放一收”,对用户有什么影响,体现了互联网金融的哪些发展趋势呢?

  银行抛免费午餐引用户回心转意

  “自从用了余额宝,我的工资基本都存在里面。”潘先生工作三年了,他是一位谨慎保守的人,不过试用了余额宝之后,就开始将工作从银行卡里转到网上。收益高,转账又免费,还可以随时“淘宝”买东西,这些理由都是吸引他转移资金的理由。他告诉记者,以往转账,都得找对方银行卡所在银行的ATM机,否则就得收手续费。现在,通过支付宝等工具,直接网上或手机转账,两小时到账,既免费还省时间。

  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推动下,越来越多像潘先生这样的用户,冷落银行卡投入互联网的怀抱。存款不断流失,传统银行坐不住了,他们纷纷成立网络金融事业部,发展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如何让离开的用户回心转意呢?2015年9月,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相继宣布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浙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

  2月23日,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2月25日起工商银行也将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用户使用包括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等在内的工行手机APP时,可享受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的优惠。“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只有让出一部分利益,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青岛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未将社交用户很好转为金融用户

  在传统银行开始让利吸引用户的同时,第三方支付相反地却开始了收费的时代。2016年2月15日,腾讯客服发布公告称,自今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同日起,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

  具体收费方案为,每位用户(以身份证维度)终身享受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微信红包、面对面收付款、AA收款等功能不受影响,免收手续费。

  微信此举不怕流失用户量吗?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期开始收费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3年红包大战后,预示着微信红包在用户活跃度、发放频率、红包转账金额、市场规模均已达到腾讯内部预期的战略目标,以微信支付为核心的微信移动生活场景生态圈,已初步形成“闭环效应”。曹磊进而指出,就像滴滴、快的当初的烧钱补贴大战一样,如今的微信支付用户市场培育阶段已过,“放水养鱼”之后无疑将要开启“卸磨杀驴”阶段。试想,倘若微信支付一开始便采取收费政策,直接提高使用门槛和推广难度,就达不到现有的火爆程度,红包也成不了“现象级”产品。

  “红包在微信支付的地位不可小觑,除此之外的金融业务却鲜有成绩,实行提现收费也反映出微信支付并没有很好地将社交用户成功转换成金融用户。”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说,微信支付现在需要一个刺激金融业务消费的场景,使得留在微信支付上资金能够加快周转,并且从中获得相应收益。

  免费是最昂贵的成本

  微信钱包中的资金,需要转到理财通中才能够产生收益,而且没有支付的出口。相比较于支付宝而言,钱放进余额宝里,除了产生收益之外,还可以直接到淘宝买东西等。这些不仅方便了客户,而且给阿里巴巴本身,也带来其它的效益。

  马云曾说过:“免费是最昂贵的成本。”成本从来都是真实存在的,问题是由谁来承担。就像转账手续费也是真实存在的,对用户免费,就得从其它方面来补贴。曹磊分析认为,支付宝是基于天猫、淘宝等各大电商购物网站高频率接入的支付方式,另外在线下拥有丰富的生活服务类场景,在B端、C端都能从中产生效益,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对于支付宝丰厚的支付通道费和佣金而言几乎微乎其微。对于微信支付来说,绝大部分用于了无实际效益的“空对空”的“红包”场景,消费购物、理财场景使用比例还很低,收益相对较低。这或许也是微信提出转账收费,而支付宝没有跟进的原因。

  而对于传统银行业而言,对用户提出了免费的政策,成本又要从哪里获得呢?这或许是银行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第三方支付 收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