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瘫痪无法到新疆激活社保卡 咋办大病医保

2016-02-25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4日讯(记者 鲍福玉) 去年9月份,丁女士的老伴路先生患上脑梗塞,由于社保卡在新疆,升级后必须本人去当地激活,可眼下路先生瘫痪不能说话,出家门都是难题,想办大病医保就这么被卡住了。

  丁女士说,老伴路先生今年76岁,1989年举家搬到青岛,之前在新疆伊犁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工作。1994年得过一次脑血栓,但身体恢复得不错,但去年一场脑梗塞,让老伴瘫痪在床,也不能说话。去年10月出院后,医生开了相关证明,称路先生这种情况可以办理大病医保,享受一定报销。

  “他的社保卡一直在新疆,由朋友保管,我们就赶紧联系了朋友。”丁女士说,由于社保卡进行了升级,必须由路先生本人到新疆所在银行激活后才能使用,可眼下老伴瘫在床上,出一趟家门都很难,更不用说去新疆了。咨询当地银行后,工作人员答复,如果本人无法到现场,可以到公证部门办理委托公证,由新疆这边的委托人拿着公证到银行激活。

  “我赶紧到四方公证处去问,可工作人员说,老伴不能说话,他们也不能办理!”丁女士无奈地说,正因为老伴得了病才需要办公证,但因为这个病不能说话,导致公证办不成,如此一来,就成了无解的难题,难道就没有更灵活的办法吗?

  记者随后联系了四方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丁女士已经来过公证处咨询,这种情况不太好办,“我们是法律部门,委托公证要求委托人来公证处说明诉求,然后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加急办也可以!”工作人员说,目前路先生的情况,从法律上来说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按照民法通则规定,他本人是不能办理公证手续的。当事人首先要是完整的、有相应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如果老人瘫痪,但是能说话,公证人员可以上门办理,但目前老人“说不了”也“做不了”,这种情况下办理公证就是违法办事了。

  像路先生这种情况,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工作人员建议,丁女士应该先去相关民事部门或者法院,判定路先生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这样就可以设定监护人,办理监护证明后,可以由监护人替他办理相关手续。如果监护人去不了新疆,可以到公证部门办理相关证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瘫痪 激活社保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