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岛将新建改扩建百余中小学幼儿园

2016-02-26 13:5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为400所农村幼儿园配齐保育教育设施;新建、改扩建98所中小学,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昨日下午,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青岛二中分校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的一年,青岛市的教育工作确定了6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涵盖了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管办评分离、全域均衡等各个方面。 记者 王晓雨

  变化

  扩大普高自主招生范围


  针对广受家长和学生关注的课程改革话题,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说,今年我市将鼓励和支持普通高中加大选修课开设力度,全面推行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和学分制改革。同时探索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支持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联合育人。此外,全面完成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等5所市级寄宿制普通高中建设,支持学校高起点特色办学。

  在考试招生评价制度上,今年将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启动体育中考改革方案的研究制订工作。同时完善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政策,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范围,加大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自主招生中的权重。实施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期待

  一批名校项目在青落地


  刚刚过去的1月份,青岛与6所大学签约,实现了这些优质高校在青岛的落地。邓云锋透露,今年还将有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来青 “扎根”。在2016年的工作计划中,确定要支持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研究院在青发展,协调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在青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德国波恩大学、联合国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办学。

  此外,备受关注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今年将完成一期工程正式招生。针对“老青岛户”驻青高校来说,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在青本科高校一流学科培育工程,继续开展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和本科高校重点学科市校共建,推进在青高校的部、省、市共建和青岛农业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开展在青高校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评估。

  目标

  改造百所农村薄弱学校


  今年青岛要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加大《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2014-2020)》落实力度,统筹解决大班额问题。计划新建、改扩建98所普通中小学,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力争95%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标准。

  在社会关注的学前教育方面,今年将全面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为400所农村幼儿园配齐保育教育设施。支持三区在普惠资源不足的区域回购配套幼儿园,探索城区幼儿园片区管理模式,指导区市建立公办园与民办园、优质园与薄弱园联动发展机制,增加优质园数量。此外,还要推进早期教育实验,让2到3岁婴幼儿和家长受指导率达到90%以上。

  探索

  建学分银行办社区大学


  去年,我市制定了到2020年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将发展终身教育纳入了工作要点。根据整体计划,2016年我市将制订实施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政策措施,启动终身教育立法前期工作。一方面指导区市整合区域内教育资源,加快终身教育学习服务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建立学分银行(学分认证中心),推进学习成果积累、转换、互认体系建设,畅通继续教育、终身教育通道,支持办好青岛社区大学。

  提到终身教育就不得不提到民办教育发展,今年青岛的教育工作中也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纳入了工作要点。今年将举办民办教育高端论坛,积极吸引境内外教育家、企业家来青办学。实施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改革,搭建民办学校人才引进平台。

  利好

  普高开展国际化课程实验


  去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让国内外的教育人士看到了青岛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今年在教育信息化方面,青岛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按照市教育局的计划,既要完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85%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又要建设教育数字资源开发中心,整合共享优质网络课程及配套资源,启动微课程资源库规划设计。此外,推进职业学校跨校选修、网上选课工作。

  在国际合作上,将推进教育国际化试验园区规划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合作交流。在30所中小学试点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开展普通高中国际化课程实验,鼓励职业学校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深入推进中德职教合作(青岛)示范基地建设和合作办学项目开展。

  改革

  职业体验纳入综合评价


  据介绍,今年将推动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建设,加强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外还将推行学生志愿服务品牌,打造“职教义工”“绿动青岛”“守护海洋”等学生志愿服务品牌;组织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测评,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据透露,今年中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职业体验等实践活动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中。

  除了德育之外,在体育和艺术教育领域,继续推动校园足球、游泳课程的普及,鼓励支持奥运项目进校园,建立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等配套制度,启动校园足球精英赛事,开展中小学生体制抽检并发布体质监测报告。在艺术教育上,改善艺术教育设施,推进戏剧、舞蹈进课堂以及以行进管乐为代表的管乐特色发展。试点艺术素养测评,发布青岛市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相关阅读

教育 重点工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