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会教训后知后觉的企业

2016-02-26 15: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本报评论员 李红梅

    事实表明,诸多行政禁令都没能解决的问题,最终会在市场竞争的强大威力下迎刃而解。实施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既减轻了用户负担,也给银行开拓了新的发展契机,可以说,这是移动支付领域市场竞争之下的双赢结局。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月25日联合宣布,即日起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从前去银行窗口办理转账汇款业务,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银行对此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可以理解。不过,随着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的兴起,用户在电脑或手机上就可以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大大减轻了银行窗口的工作量,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再像以前那样对转账汇款业务收取手续费,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事实上,对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早已是大势所趋。去年9月,招商银行率先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此后,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免费渠道陆续开始涵盖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去年底,央行发布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70家银行开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普惠政策。五大行此番跟进,只不过是后知后觉地顺应时势罢了。

  应该说,银行对转账汇款业务陆续免费的局面,与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密切相关。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推出诸多优惠而便捷的金融服务,不仅让消费者从中直接受益,也对银行形成巨大竞争压力,倒逼他们不断改进服务。银行在电子渠道采取免费策略,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损失部分收入,但长期来看,随着银行业务转型,通过免费转账吸引来的用户,会在其他业务上给银行带来综合收益。而且,近些年银行在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产品丰富程度已明显提升,借微信提现收费之机加大营销力度,更有“收复失地”的意味。

  在市场经济中,充分的竞争会让消费者普遍受益,这是一个基本共识。但是,银行业门槛较高,竞争不够充分,导致很多不合理的收费及霸王条款长期存在。公众除了吐槽、呼吁行政干预之外,也拿银行没有办法。相关部门虽然发布了一些通知对银行收费进行规范,但问题依然花样翻新、屡禁不止。事实表明,诸多行政禁令都没能解决的问题,最终会在市场竞争的强大威力下迎刃而解。实施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既减轻了用户负担,也给银行开拓了新的发展契机,可以说,这是移动支付领域市场竞争之下的双赢结局。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场 企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