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自学划定37条练车路线 市内三区禁止练车

2016-03-04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3日,记者从青岛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结合青岛市实际,市公安交警部门公布了全市37条线路为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训练路线。随着4月1日临近,实施“驾照自学直考”脚步也越来越近,对于广大驾考学员来说,将真正体会到改革带来的福利。

  市南市北李沧禁练车

  根据市公安交警部门发布,青岛全市共有37条线路作为自学直考训练路线,自学直考车辆训练时间确定为:每日10时至16时,19时至20时30分。

  记者盘点发现,37条路线主要分布在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胶州市、平度市、即墨市和莱西市。其中,胶州市练车路线最多,有13条;平度市次之,有9条;而崂山区、城阳区各有2条,成为最少训练路线的区市。此外,黄岛区有6条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自学直考训练路线中,并没有市内三区的路线。根据青岛市交警2015年4月发布规定,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道路上禁止教练车训练。

  对此,市交警部门解释,市区交通压力本身就大,学员上路练车,一方面会加剧拥堵,另一方面也存在安全隐患。这就意味着,市区广大学员可以就近在崂山区、城阳区和黄岛区三个地方选择练车路线。

  未来可随时预约考试

  据了解,根据公安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对自学用车、指导人员、法律责任、监督管理等提出规范要求。先期在青岛等16个城市开展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工作从2016年4月1日开始。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青岛正积极筹备自主约考工作。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市正在积极筹备自主约考工作。青岛自主约考实施后,预约考试权将由学员决定,不再受驾校考试名额的约束,学员可根据自身训练情况随时预约考试。学员预约考试时,系统会发送随机验证码到学员手机,解决考试名额被非法占用的问题。

  此外,在实施中,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自学直考的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学车人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驾方式,遵守自学相关规定,保证学习安全和学习质量。

  违反规定将受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自学直考车辆不得在除上述规范以外的时间、路线学习驾驶训练。对违反规定的情形,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据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市持驾照人数已达280多万人,按照青岛市900万的人口来计算,平均每3个人里面就有1名有驾照。据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以来青岛市每月有3.5万人参加驾考,持有驾照的人数从2015年年初的250万人增加到2015年年末的270多万人,目前青岛市持有驾照的人数达到了280多万,除去周末和节假日的不考试时间,青岛市每日新增的司机就多达1000人。目前,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1万辆,私家车占166.7万辆。2015年,青岛新增机动车26.9万辆,汽车新增22.4万辆,其中私家车新增21.94万辆。

  ■提醒

  线路虽公布,提前练车使不得


  37条自学练车路线公布以后,是否意味着学员就可以开始在这些线路上练车了呢?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提前练车,4月1日直接考试的想法不现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公安部令第139号对驾驶证自学直考教练员、教学用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第二十三条规定,实行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地方,申请人可以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有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按照第十九条或者第二十条规定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也就是说,教学用车需要按照要求,加装副驾驶辅助制动装置,经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认定合格,并发放教学用车专用标识后方可用于教学。教练员要按照规定,具有相应时长的驾驶经验,并且未发生过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人员方可随车指导学员。教学路线和时间需按照公安机关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不得在指定路线外的道路上进行驾驶技能学习。出现学员使用未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机动车;随车指导人员驾龄不符合要求;学员在没有随车人员陪同下进行驾驶技能学习;不按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规定,在指定路段和时间进行驾驶技能学习等情况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依法对相应责任人予以处罚。

  所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驾驶证自学直考政策实施前提前练车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文/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栾心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