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过海隧道开工 1号线下半年全面开工

2016-03-17 13: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7日,青岛地铁过海隧道,也是国内首条过海地铁隧道全面开工。目前,青岛地铁1号线已拿到全线开工许可证,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工。

  1号线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青岛市首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之一。线路全长59.97千米,其中过海段长约3.49千米。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展开,计划于2020年底前后完成建设任务。

  



  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径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从而实现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的最新规划,地铁7号线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世园会。

  

地铁铺轨现场



  作为国内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的过海段建设备受关注。过海段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沿既有的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线路全长约8.1千米,是国内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千米,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黄岛区到主城区的时间。1号线过海段采用钻爆法施工, 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最低点轨面标高负85.8米, 最深处比胶州湾隧道还要深。目前,1号线过海段已率先全面开工,1、2号斜井已完成,进入正线隧道施工;3号斜井开挖完成43.5%(185米);1号线正线隧道累计已完成245.3米,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半岛记者 娄花 姜振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