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的孩子有睡眠障碍 可到儿保科申请监测

2016-03-22 10:0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1日,第十六个世界睡眠日。市妇儿医院儿保科用了五年时间对200个孩子的睡眠情况进行监测发现,30%的孩子都有各种睡眠障碍,造成障碍的最大原因不是疾病,而是家长。如果你的孩子也有睡眠困扰,或者想知道睡眠质量到底好不好?可以到儿保科申请进行监测。

  童童已经2岁了,但在外人看来他的身高体重还不如1岁的孩子。儿保发育行为专科张风华副主任医师介绍:“他身高只有80公分,体重还不到20斤,看上去瘦瘦小小的。”曾经以为营养不良或者身体有别的疾病,但验血、做检查都没有问题,张风华了解完孩子的日常生活后,找到了关键点:睡眠。

  “童童每天晚上11点多入睡 ,凌晨1点多起来玩,让父母陪着一起玩积木、看电视、做游戏,折腾一个小时实在困了才重新入睡。”夜晚睡眠是激素分泌最关键的时候,童童不健康的作息时间 ,不仅给父母带来痛苦,也让孩子受到伤害。

  张风华给童童量身定制了一套个性化睡前程序:晚上7点半喝奶,之后洗漱,8点上床给孩子讲故事,一晚上只能讲一个,绝不能多,故事要选择内容温和的,晚上8点半关灯。这时,全家都要陪着进入睡眠状态,不要看电视、看电脑或者玩手机,任何影响孩子睡眠的事情都不要做。起初,童童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入睡,后来慢慢缩短到了半个小时,一个月以后他就形成了新的习惯,晚上8点半准时入睡,而且睡眠质量很好。

  曾经,包括青岛在内全国十个城市做了一项全国儿童睡眠调查,张风华也参与了这项调查:“孩子频繁夜醒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维生素D缺乏、皮肤过敏等这些病理因素外,90%的孩子都抱睡或奶睡 。家长对孩子睡眠知识的缺乏影响了他们的睡眠质量。”

  为了准确掌握孩子的睡眠质量,这5年时间,张风华还对200个孩子的睡眠进行了监测,有的监测一年 、有的监测24小时、有的则监测72小时,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而定。监测结果和全国儿童睡眠调查的情况基本一致:孩子的入睡时间跟随年龄增长会越来越短、睡眠周期跟随年龄增长会越来越长、7个月以后宝宝可以睡整觉不用吃夜奶、白天睡得再多也不能代替夜里的睡眠……

  张风华介绍,孩子睡眠不好会影响到孩子的记忆力,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还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等。如果你的孩子有睡眠障碍或者想了解孩子睡眠质量到底怎么样,可以到儿保发育行为专科申请做个监测,一个戴在手腕上的小小睡眠活动记录仪可以告诉你结果。

  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孩子 睡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