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4月1日起实施 60岁以上每年体检改为70岁

2016-03-24 11: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很多人对交规也特别敏感,新的交通法规之前在网上盛传已久。近日,记者从莱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公安部139号令,即《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将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这一次新交规是真的来了,涉及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对于违法行为记分规定未作修改,继续沿用123号令的规定。交警部门提醒,网上谣传的扣分规定不要轻信。

  “自学”考试纳入新交规

  今年“自学”政策出台后,新规也增加了二十三条,规定实行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地方,申请人可以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虽然是可以自学,但是车辆改造的费用就不低,相信近一段时间,更多市民还是会选择去驾校学习。”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就目前情况来看,市民想要真正自学,还要等一段时间。同时,夜考也比以前增多,旧规定中,抽取不少于20% 学员进行夜间考试。而新规中,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在白天考试时,应当进行模拟夜间灯光考试。

  “很多人晚上行车会车时也一直开着远光灯,新规加上夜间灯光考试,可以让更多人注意灯光的使用。”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70岁以上司机需每年体检

  将旧规定六十二条,60周岁以上机动车驾驶人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的年龄限更改。现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这项规定的修改,与现在生活水平有一定关系,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身体也好很多。”交警大队负责人说,新交规更加人性化。“体检时间延期了,对于驾驶人来说更加方便了。”今年52岁的“老”驾驶员宋先生说。同时,异地换证更加规范便捷,旧规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户籍迁出原车辆管理所辖区的,应当向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修改过后,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新规对违法记分未作修改

  自《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及使用规定》已历经四次修改,之前对于违法行为的记分均有调整,但此次4月1日开始实施的139号令,将沿袭了123号令的规定,继续坚持了对于实习驾驶证、校车、大中型客货运车及危险品运输车的严重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总记分分值达52项,对于违法行为记分规定未作修改。

  “网上有人说新交规实施后,会对违法记分有很大调整,而实际上并没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应该把新交规研究一下,多学习新的交通规则。同时,交警部门提醒,新交规条例在网上都能找到,市民应该特别关注修改过的内容。

  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交规 体检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