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轴三片四区多点 青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图)

2016-03-24 11:0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正在公示征求意见,昨日,市农委副主任史跃林做客在线问政时介绍,我市将根据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按照“一轴三片、四区多点”总体布局,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形成“环绕中轴、分区发展、点面结合”的都市现代农业空间布局。据预计,《规划》将于今年6月底前对社会公开发布。

  记者 梁超

  总体布局

  一轴三片、四区多点


  根据《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2016-2020)》,我市将按照“一轴三片、四区多点”总体布局框架思路,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即以大沽河高效生态农业长廊为中轴,以东部崂山、北部大泽山、南部大小珠山为三大生态间隔片区,搭建农业生态体系。规划建设粮油生产功能区、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功能区,打造现代畜牧业发展区、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区,在全域内培育高端农业精品园、示范园、标准园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环绕中轴、分区发展、点面结合”的都市现代农业空间布局。

  发展目标

  建成沿海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


  通过规划的实施,到2020年,青岛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粮食、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稳定保持自给有余,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农业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构建起以开放型农产品加工转化体系为主体,集农产品供给、生活休闲与生态服务功能为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沿海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先行区,蓝色经济区海陆一体开发和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政策实惠

  农户可多渠道增加收入


  史跃林介绍说,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将极大地提高青岛农业的产出水平。对种植户而言,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效设施农业功能区内的种植户,将因科技水平、良种良法等因素,得到较高的产出水平,从而提高收益。同时,未来我市为促进功能区建设,将探索建立生产和生态补偿制度,种植户在享受国家现有补贴的同时,未来还可享受到功能区建设相应补贴,进而增加收入。对养殖户而言,《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划分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适宜养殖区),未来凡在适养区内从事养殖业的养殖户,除享受企业技术、品种、管理等服务外,也可享受相应的政策补贴,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收入。

  2020年具体发展目标

  ■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30万吨以上

  ■花生总产量稳定在45万吨左右

  ■蔬菜总产量达到1100万吨左右

  ■果品总产量达到200万吨

  ■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20万吨

  ■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40万吨

  ■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达到80%左右,设施蔬菜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

  ■重点区域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入户率达到100%,猪、鸡、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5%以上

  ■村镇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培育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农业增加值达到560亿元

  ■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8万元/人

  发展十大现代农业

  1 粮油产业


  到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75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330万吨以上。以花生为主油料作物产量达到45万吨左右,平均亩产达到350公斤左右。形成集粮油收购、储备、仓储、加工、配送、运输、质检、信息等为一体的粮油全产业链。

  2 园艺农业

  以建设“菜篮子”和发展高效园艺农业为目标,规划建设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功能区。组建青岛园艺产业联盟,创建十几个园艺产业驰名品牌,打造一批集约化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园艺生产基地,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现代园艺产品流通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园艺科技创新体系。

  3 现代畜牧业

  重点建设畜禽良种繁育、畜禽健康养殖示范、饲料供应、畜产品冷链物流、畜禽产品加工等五大体系,形成健康、完整的畜牧业产业体系,建立以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设施设备建设、畜禽产业体系建设、畜禽产品防疫与质量安全保障建设以及畜禽产业科技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支撑保障体系。

  4 现代渔业

  按照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建设的目标要求,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建成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创新引领型、统筹发展型蓝色粮仓,努力打造远洋渔业生产基地、水产健康养殖基地、渔业资源养护基地、水产冷链物流基地、水产加工出口基地、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六大产业基地,形成完整的蓝色粮仓产业体系,丰富和调剂国内水产品市场,提升蓝色经济发展。

  5 现代林业

  加强东部崂山、南部大小珠山、北部大泽山三大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大山体自然植被保护力度,通过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及林相改造、废弃采石场生态修复等措施,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和生物多样性。继续实施绿廊、绿山、绿屏、绿网、绿城、绿村、绿景、绿园、“绿肺”、“绿肾”十大绿化工程,构建起以城市为核心,城乡一体化,点、线、片、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

  6 现代种业

  到2020年,市级以上种业研发中心达到10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90%以上。在花生、蔬菜、蓝莓、三色堇等优势作物和特色苗木花卉上打造全国一流的种业科研创新中心,建成一流的良种示范展示评价中心和良种繁育基地。

  7 农产品加工业

  到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9000亿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其中精深加工率达到50%以上,把青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最高水平的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

  8 休闲观光农业

  围绕“两带两城三山”布局,打造滨海休闲度假带,大沽河生态旅游带,西岸新城、北岸新城两城休闲农业区,大泽山、崂山、大小珠山休闲农业区。到2020年,重点培育20家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建设50个精品休闲农业观光园、10个生态农业科普园、20个渔耕体验活动园,5条山地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9 智慧农业

  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效益大幅提高,信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业发展方式更加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农产品质量更加安全,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明显提升,构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圈,引领十万农业“创客”创业,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致富,全市农业信息化综合水平达到65%以上。

  10 生态节水农业

  完善农田灌排设施,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兴建水源工程,显著提高灌溉蓄水能力,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扩大到490万亩。到2020年,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60万亩以上,节水灌溉面积25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